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奕:用科技绘制电影梦想

2017年12月22日 09:05: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创始人陈奕

  “我从小就很喜欢看电影,当我第一次看到《侏罗纪公园》时,如此生动逼真的恐龙让我深深地佩服电影的数字化制作技术,也为我今后的梦想埋下了种子。”陈奕——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创始人,也是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从热爱电影到从事影视视效制作行业,他始终都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前行。

  被电影数字化魔力深深影响

  要讲起电影学、电影发展的历史以及电影数字化的发展,对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陈奕来说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自从《侏罗纪公园》那栩栩如生的恐龙出现在电影屏幕上,他就被电影数字化制作的魔力所深深吸引。制作《侏罗纪公园》的是美国1975年就诞生的工业光魔公司,而《星球大战》《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工业光魔创造的荧幕奇迹,并不局限于在影片中创造的许多惊人的视觉效果,更在于它开创了一个电影特效行业的新时代。于是陈奕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要在中国做一家电影特效的公司,追赶上这个光影新时代。

  浙江浓厚的影视拍摄资源(如横店影视城)、空白的数字特效技术以及杭州独有的艺术资源和文化氛围这三点也恰恰让陈奕选择了放弃中国电影集团特效总监的职位,来到杭州创立了一家影视视效制作公司——时光坐标。

  据介绍,时光坐标代表作之一是《烈日灼心》,这部影片的特效还入选了“2015年度美国NAB The Foundry全球最佳特效作品集”。除此之外,电影《痞子英雄:黎明升起》《李米的猜想》《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画壁》,还有电视剧《追鱼传奇》《隋唐英雄》等都是他们的视效作品。

  5分钟戏花90天做特效

  让时光坐标走入大众眼帘的是《烈日灼心》,这部电影令人深刻的不仅仅是演员们精湛表演技艺的呈现,还有很多实际上是特效的令人不寒而栗的高楼追逐戏,演员们在两栋百米高楼之间的“空中走廊”完成追逐、枪战、跌落等高难度镜头。

  陈奕透露,这一组镜头特效团队最终采用了电脑特效结合实景搭建的方案。美术部门搭建了离地约6米高的“空中走廊”,其他部分完全由特效团队采用CG进行制作,特别是“高楼追凶“这场戏,其中两座玻璃外体的大厦是全部由后期制作完成的,大厦玻璃墙体上的折射、楼里透视出的办公人员、桌椅板凳,所有细节都是一点一点在电脑里制作出来,其余影片中“雨夜追凶”“高楼枪战”“除夕焰火”“闹市追车”“水下开枪”这些剧情段落都大量使用了电脑特效。全片一共使用特效镜头387个,其中一场5分钟的戏花了90天做特效。

  时光坐标第一部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大家或许不会想到,是张纪中导演的2006版《神雕侠侣》。为了把金庸小说中那些武功表现得出神入化,张纪中联手国内特效制作界的“八大高手”,一起为《神雕侠侣》的所有武林高手“制造”武功。

  时光坐标就是“八大影视特效高手”之一,也是杭州惟一一家参与《神雕侠侣》特效制作的公司。其中,杨过的“黯然销魂掌”、小龙女的“左右互搏”、金轮法王的“金轮”、李莫愁的“冰魄银针”四大武功的呈现都是由他们打造的。“电视里,我们看到小龙女练左右互搏时,轻盈得像跳舞一般,不断看到无数个虚影左右移动,为达到这个效果,特效师通过原有拍摄素材,增加更多的衣服飘带和左右人物虚影的运动来体现。”陈奕介绍,当时只有8个人的团队,在半年内为这部电视剧做了500分钟的特效镜头。

  搭实人才金字塔塔底

  炫酷的机体设计、精湛的特效,当前各种好莱坞大片正在国内各大影院热映。纵观近年来国内外的影视作品,特效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陈奕表示,国内的特效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在不断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还要不断培养行业人才。

  “假设里面有1/10要做特效,以10分钟特效的行业均价来测算,每年有70亿~100亿元的市场。”陈奕认为,特效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但目前国内大规模的特效公司不超过10家,而一个行业的繁荣则需要大量的人才。

  “我们现在不去跟好莱坞比,但至少要有人才金字塔的基数。特效行业的核心生产力是人,如果不解决人才问题,这个行业很难得到快速发展。”陈奕表示,任何一个人才结构都是一个金字塔,金字塔结构一定是不断优胜劣汰的,但现在我们的金字塔底层都还不够宽阔,更别谈从量变到质变了。

  “其实我们缺的是一批有激情、喜欢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进来,并且能够把自己的创意和技术发挥到这个行业中去。”陈奕表示,时光坐标有十三年的积累,充分了解这个行业,明白影视特效有哪些技术要求、从业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什么样的人员适合这个行业。“真正做到跟行业进行紧密的接轨,随时随地把一线重要的信息教给学生,而不是简单学习计算机技能。”

  陈奕是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他也鼓励着更多热爱电影特效行业的学生加入到数字化传媒专业的队伍中来,他觉得影视行业的发展前景尤为宽阔。

  2016年,时光坐标挂牌新三板,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有人说国产电影将很快进入秋天,也有人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产电影已经与好莱坞有了一战之力。

  “我最喜欢的导演是英国的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从《盗梦空间》到《敦刻尔克》,他把影片情节的可视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我看来,未来的影视行业,要做到左手影视,右手数字化。”陈奕觉得他这条影视数字化的追梦之路还很长,也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电影数字化的成长,能够与好莱坞比肩。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