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在熟悉中追求陌生

2017年12月29日 10:23: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2月24日,“天地汇心”油画双人展在杭州滨江世茂中心20层的七加艺术馆开幕。唐伟民和顾天龙继去年“今日美术馆”大展过后,再次联袂呈现一场精彩的小品展,共展出30幅作品。艺术家黄河、来源、任志忠、邬大勇、于振平、王剑锋、蔡杰、陈承卫、成军、李院立等嘉宾与参展艺术家一起出席了开幕酒会。
风景12 30×60cm 副本
风景7 30×30cm 副本
风景4 30×30cm 副本
风景3 30×30cm 副本
2017远方 20×30cm
2017期盼 20×30cm
2017一天 30×60cm 副本
2017藏民 20×30cm
2017初雪20×30cm

  现实主义代表艺术家库尔贝曾说:“我不会画天使,因为我也没有见过他。”

  对于美学的不同定义让艺术家们有不同的创作理念,有人偏爱印象派跳跃的色彩,有人偏爱古典主义充满神话色彩的高雅,也有人偏爱波普艺术的直率。同样是对美的追求,唐伟民爱浪漫主义的美,而顾天龙更爱现实主义的美。

  虽是写实,但唐伟民从不掩饰作品的虚构性。

  重要的是所有东西搭配在一起能否传达出他想要的感觉。

  高贵,庄重,神秘。

  传统与现实,藏民题材给了唐伟民一个极佳的切入点。

  在他眼里,这个民族犹如保存极为完好的陈酿美酒,应细细品味,他们的真诚无邪又如刚出土的玉,虽历经岁月却仍然光泽盈润。

  藏民身上具有现代人所没有的一种永恒性,没有现代社会的世俗气,让人感到生命的气息和震撼的美。西藏女子更是有着令人神往的明亮清澈,碧波盈盈的眼睛,有着健康的皮肤,光滑而细腻。她们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并且心胸宽广。

  这些都是让唐伟民偏爱藏民题材的根本。

  而且大部分观者对藏民并不熟悉,他就可以放开手来玩味这熟悉与陌生的游戏,伦勃朗式的用光构图,古典主义的透视法,充满戏剧冲突的沉默肖像。作品自如地从现实生活中跳进跳出,让观者的心理在现实与虚构间起伏,获得一种视觉和心理愉悦。

  因此人物是谁并不重要,她那身服饰究竟具有怎样的含义也不重要,在这种意义上,尽管唐伟民的作品看上去像现实主义,实际上却存在着浪漫主义或者表现主义的映射。但他没有因为表达个人情感而走向变形的表现主义,也没有因为写实的需要而成为现实的奴隶,他在限制之中表达自由,在熟悉之中追求陌生。

  而顾天龙显然是更喜欢挖掘生活中的美的。

  不管画什么,顾天龙都有种不可否认的平视视角和浓烈的同情心,对于西藏的陌生恰巧让他更好地感知西藏。在画中人物的一举一动中试图打开被人忽视已久的那扇门,他前所未有地关注自己笔下的人物,并试图以此踏上他所陌生的那片土壤。

  顾天龙浓烈的笔法使山川显得沉郁厚重、人物变得豁达乐观。他的谦虚和谨慎成就了他的绘画,在画面中我们看不到那重复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贫瘠美,精神之力喷薄而出。

  近些年,写实油画似乎愈来愈被边缘化了。社会的飞转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人们在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并没有注意到原本属于我们的灵魂。文化断裂,朴实渐远,信仰离去。大家对当下尚且应接不暇,又能对传统的伟大有多少认真的体会。安静下来,许多人发现自己丧失了存在,困惑而迷失。

  而这两位写实艺术家,他们在安静之时直面内心,发现天地宇宙和生活本身并不是分离的,日常的点点滴滴会将你浸润,然后发酵,从笔尖绽放光芒。

  七加

  顾天龙作品

  唐伟民作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