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绍兴市区有了首个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

代谢性疾病可一站式搞定,患者将有一个专属的编码,该编码能做到全国互联就医   
2018年01月02日 11:01: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叶红

  日前,一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在绍兴第二医院正式投用。今后,患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或痛风等复杂性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在该医院将得到优质、标准化的诊疗和管理。

  据了解,患者通过“管理中心”管理,能享有快速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治、并发症筛查等一站式全面标准化检测和诊疗服务,在院外通过App可以自主上传血压、血糖等检测数据,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提高复杂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效率。

  代谢综合征包含糖尿病、糖耐量异常、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等五大疾病。这些疾病的共同患病因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胰岛素抵抗等,会引发包括心梗和脑中风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往往会有各种并发症,以糖尿病为例,会引发全身各个器官的病变,病人不仅需要关注血糖的变化,也要时刻警惕心、脑、肾、血管的健康情况。糖尿病患者想要了解自己全身各器官并发症的状况,就要时不时往返于医院的各个科室之间,十分麻烦。“管理中心”成立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代谢性疾病可以一站式搞定。

  正因如此,如何从人体的代谢根源进行风险控制,成为了医疗界共同思考的问题。2016年,中国医师协会会同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建设推广代谢性疾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该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倡导成立,旨在建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的全程管理模式。现在全国已有70多家,绍兴市区尚属首家。新投用的“管理中心”集合了大部分检查项目,涵盖从身高、体重、BMI、血压到快速血糖测定、胰岛功能测定等血液检查,再到动脉硬化和内脏脂肪检验、骨密度等相关并发症无创检查。

  今后,“管理中心”将采取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的运作模式。也就是说,患者前来“管理中心”就医,可以得到一个专属的编码,该编码能做到全国互联就医,享受与北京、上海等大医院一样的诊治流程和服务标准。

  时下,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10.9%,且有近一半的人口处于糖尿病前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绍兴二院内分泌科主任王爱芳介绍,糖尿病前期是介于正常血糖与糖尿病之间的一种状态,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这种前期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若及时发现,进行早期的干预和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逆转血糖异常,能让更多高风险人群回归健康,最终降低糖尿病患病率。”王爱芳说,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前期人群,都需要长期管理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但患者往往缺乏监测及规范的指导,并且难以坚持。通过该“管理中心”,医生将根据检查中获取的一系列数据,给出相应的随访提醒和指导,真正让患者受益。钟伟 叶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