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黄小杭:醉心于参政议政的沿途风光

2018年01月04日 10:0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黄小杭,民建九、十届中央委员、浙江省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曾任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嵊州市副市长,金华市副市长,省贸促会副会长、巡视员。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协举办了一次有20.3万网民参与的重点提案网络直播办理,也是当年全省唯一网络直播办理的提案。提案内容为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做强唱响“浙农”大品牌。提案的提出人,正是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原副主委、省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黄小杭。

  黄小杭对于这次网络直播办理记忆犹新,他说,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是他的孜孜追求;抓热点解难点、找冷点求前瞻,也是他惯用的“妙方”。加入民建20年,他醉心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之路,收获的既有领导的肯定、社会的赞誉、民建的嘉奖,还有自己内心的一份安慰快乐。

  建言献策努力走在前列

  黄小杭是77级大学毕业生,在浙江省工商局工作20年,担任办公室秘书和市场导报社副总编,积累了比较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对经济社会问题的敏锐研判能力。加入民建后,又经历了多岗位的历练,他撰写了约150篇参政议政稿件,受到40位历届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60多次批示。其中,关于加强倡廉制度建设、浙江精神应与时俱进和我省申报世界遗产建议等三篇,受到时任中共省委书记习近平分别批示。

  

  他的建议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关于浙江申遗实现零的突破的建议,黄小杭十年连提10次,助推了江郎山、西湖先后荣登世界遗产。他发起建言抢救了即将被推土机铲平的杭州清河坊老街,保留了“红太阳展览馆”,成为参政议政典型案例。一些建议,比如世界经济困难将是长期曲折的,在全国率先发展低碳经济,在原址新建杭州大学,从县域经济向市域省域经济发展,把浙江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来规划建设,加快建设海外浙江,实施步行西湖,做强唱响浙农大品牌等等,超前而又务实。

  黄小杭先后任第九、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被选为省政协大会、常委会发言20多篇,重点、优秀提案10多篇。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被选为省政协主席督办一号重点提案;2013年在省政协首次网上线下民主推荐的12篇重点提案中一人占2篇。今年年6月、7月,中共省委书记车俊先后对黄小杭两篇建议作批示。提升发展农业品牌的建议,被选为今年唯一网络直播办理的重点提案。

  共同打造民建温暖的家

  黄小杭曾任两届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对民建有深厚感情。他说,民建是我学习教育的课堂、参政议政的平台、成长发展的阶梯,我来自民建,感恩民建,为民建争光。

  在省委会机关工作,他以继承与创新自勉,深入全省各地宣讲政治交接教育,重视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会刊增刊扩版丰富内容,编印回忆录、风采录、探索集、诤言集、五十年画册等一大批书籍,提议恢复章乃器故居和提升施复亮故里,经常带领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为会员提供细致精准服务,争创干事和谐的党派机关。浙江会务工作多次在全国介绍做法,得到会中央领导肯定。

  

  在嵊州、金华政府工作,他一面在分管领域创新创业,力争走在前列,一面为两地民建企业、会员排忧解难、扶优做强,助推民建会务干部成长进步,乐于做实事。

  到经济外交岗位后,黄小杭积极帮助民建会员出国参加经贸活动,推荐约20位会员担任省贸促会委员和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有6位会员出席去年B20峰会,组织200多位会员和机关干部走出去考察,每次出访活动他或随行或送行,对会员的关心无微不至。

  黄小杭说,欣赏这句公益广告词:人生就像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多党合作事业是一条金光大道,我要乐此不疲地与大家一起一路奉献爱心,浇水施肥,精心装点。参加民建十一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巨大发展而欢欣鼓舞,感谢众多领导、会员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我永远是民建会员,心系民建,报效民建。

   通讯员朱修萍  记者金乐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