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李建华: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

2018年01月04日 10:15: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李建华,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会常委;杭州市江干区社科联副主席;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特约讲师,浙江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客座教授。】

在2017年12月召开的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建华新当选为民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匆匆赶到北京参加民建十一大前夕,他正在台湾,应邀参加2017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小组为期一周的访问。而民建十一大结束后,他依然留在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丝绸之路专题节目录制。

这样匆忙而密集的日程,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新当选的民建中央委员,李建华接受专访时,丝毫没有因忙碌而显现倦态,他说:这让他感到一种充实,从事丝绸这个行业30余年,早已把丝绸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所有的忙碌都会变得甘之如饴。民建中央委员的当选给予他新的责任和使命,更给了他一个新的平台,他会在新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是丝绸行业经营管理的先行者

  他从事丝绸行业三十六年,是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者,把丝绸行业的复兴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他一再强调“跳出丝绸做丝绸”,探索出“传统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经过多年努力,万事利基本完成了从“产品制造”到“文化创造”的突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入选浙江省首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获得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之战略远见奖、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品牌价值50强、全国丝绸行业年度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2013年底,在李建华积极推动下,万事利跨出国门,与有着120多年历史的法国知名丝绸企业MARC ROZIER战略合作,实现民族品牌法国制造。2014年7月,万事利成功引入原爱马仕纺织控股CEO巴黎特先生,全面开启品牌国际化战略。李建华带领团队不断进行产品及商业模式创新,开丝绸跨界合作之先河,相继与周大福、中国邮政、施华洛世奇、华为、工商银行等合作,开发丝绸与黄金、丝绸与明信片、丝绸与水晶、丝绸手机壳、丝绸与工行贵金属等产品。他积极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寻求新的价值诉求点,“万事利——中国好丝绸”、“万事利丝绸生活馆”两个移动平台联动,形成了移动互联传播模式,在去年实现了“一个活动内容辐射1000万观众”的效果。

  他是万事利盛会现象的导演者

  在李建华的带领下,万事利成为中国企业界唯一同时参加G20杭州峰会、APEC会议、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各大盛会的企业,被各大媒体称为“世界级盛会上的万事利现象”,并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李建华组建了“万事利集团参与服务峰会工作筹备小组”,全面指导参与了G20国礼丝绸、西子宾馆丝绸新材料、G20总统接待酒店套房指定六件套、蚕丝被、真丝睡衣、西湖国宾馆艺术品、峰会主场馆礼宾人员服装五大类项目的设计开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的新书《G20峰会上的丝绸密码》系列丛书也已出版发行。

  他是丝绸文化的研究者、传播者

  2014年,李建华将丝绸文化与《红楼梦》的故事,带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他深挖红学,结合丝绸,创意开发“品红会”,成立“杭州红迷会”,举办“红楼音乐会”,打造文化浙商的新领地。他主编了《柔软的力量》等丝绸文化系列丛书400多万字,蚕桑丝绸资料史册《神州丝路行》100万字。同时,他联合杭州文广集团,打造了52期中国首档丝绸文化电视节目《字说丝绸》和6集精品专题纪录片《丝行天下》。2015年,李建华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运用自媒体平台,推出《丝路密码》栏目,每天向微信粉丝传播一个丝路故事。丝绸文化类电视节目录制播出近200期。

  另一方面,李建华致力于保护已传承千年的丝织物技艺。在他的倡导下,万事利打造了中国首家民营企业成立的丝绸文化博物馆,和以体验互动为亮点、让非遗文化不但“看得见”更能“摸得着”的万事利下沙丝绸工业博物馆,并在西湖边以万事利之力恢复了消灭几百年的“杭州织造”纪念馆,实现三馆联动。

  翻翻李建华的公众微信号,我们发现,大多数都是他关于丝绸文化的研究,以至让人常常会忘记他企业家的真正身份。但也许正是这样一份对丝绸文化的赤子之心,让他寻到了真正的文化之力量,并将这种力量发挥了真正的价值。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让中华文化深入每一位国人的心里——他,一直在努力。

  通讯员朱修萍记者金乐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