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腾讯获批基金销售资格 理财通两种销售模式并行

2018年01月04日 15:55:3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新年伊始,腾讯、阿里在金融领域的角逐,以腾讯获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开局。

  近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腾安信息科技为腾讯控股100%全资子公司,腾安科技最主要的业务平台即为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微信“理财通”。

  腾安科技获批基金销售牌照

  1月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核准腾安科技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公司名称同时变更为“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该项许可正式批复日为2017年12月26日。

  腾安信息科技是以腾讯集团理财通平台为基础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眼查信息显示,腾安科技成立于2017年1月3日,腾讯集团100%全资控股。

  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的股东有两个,一个是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腾讯系公司。

  腾安科技工商信息显示的网址直接跳转至腾讯理财通官网平台,官网销售包括基金、券商、保险在内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而在微信端的理财通上,目前也已分为稳健理财、基金专区两大板块,基金专区已上线49只指数基金、20只偏股基金、13只海外基金、6只商品基金、5只债券基金。

  两种销售模式并行

  据悉,在腾安科技获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之前,理财通在基金销售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基金公司直销前置,也就是对接互联网公司,实际上还是属于基金公司直销;另一种是通过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卖基金。

  例如,在腾讯理财通或微信平台进入理财通购买某款货币基金,显示出详细的购买合同是基金公司的电子直销前置式自主前台服务协议(对接理财通服务)。

  在理财通官网或微信端购买的部分基金也会通过好买财富基金代销渠道。好买财富是腾讯控股参股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好买财富成立于2007年7月18日,注册资本为34655.736万元,2015年11月27日在新三板挂牌。腾讯曾先后两次入股好买财富,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持有好买基金25.69%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尚缺公募基金牌照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参股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相比,设立全资基金销售公司无疑更利于腾讯在基金销售领域上的布局。

  “在监管趋严大背景下,通过成立全资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更符合监管要求,况且好买财富已有存量规模较大。BAT巨头均希望成立自己旗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这样更利于掌控全局。”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认为,此前腾讯通过好买介入基金销售,只是在其全资子公司拿到基金销售牌照之前的临时举措,“腾讯2015年曾试图联手高瓴资本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可以看出腾讯在公募基金领域早有想法,拿下基金销售牌照也在其长远规划之中。”

  公开信息显示,高瓴资本和腾讯于2015年联合申请设立高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高瓴持股51%,腾讯持股49%。不过,目前在证监会网站基金公司申请受理表格上已经不见高腾基金身影。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此前,腾讯在金融领域已先后完成支付、银行、理财、征信、保险、券商、小贷方面的布局,加上此次拿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如今尚缺公募基金牌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