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BBC展望2018年重大科技进展

2018年01月04日 17:0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BBC展望2018年重大科技进展

  ①

  ②

  ③

  ④

  ①波音公司的“星航线”有望将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②日本的“隼鸟2”探测器将追寻前辈的步伐。

  ③“寻血猎犬”火箭动力汽车。

  ④NASA的“洞察”号探测器将监听火星地震。 图片来源:BBC官网

  充满喧哗与骚动、也充满惊喜与美好的2017年已经过去。展望2018年,科技同样是推动我们前行的伟大力量。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为我们展望了今年可能会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突破,囊括太空探索、下一代火箭动力超级跑车等领域。

  太空探索精彩纷呈

  BBC在1日的报道中指出,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太空探索领域,你方唱罢我登场,2018年的太空将精彩纷呈。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计划3月份发射探测器“月船2号”前往月球。“月船2号”包括一个轨道器、一个着陆器以及一辆漫游车。“月船2号”项目是印度第一颗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的延续,“月球1号”于2008年10月朝月球发射,在月球轨道成功运行312天,并向月球表面发射了撞击探测器。“月船2号”将追随“前辈”的步伐,继续其未竟的事业,研究月球表面的矿物和组成元素。

  5月,NASA的“洞察”号(Insight)探测器将前往火星。“洞察”号将使用一套复杂的设备,对红色星球表面之下深处进行探测,寻找有关火星如何形成的线索。它也将倾听“火星地震”,帮助科学家厘清这颗星球的内部结构。

  7月份,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隼鸟2”(Hayabusa2)探测器,将到达目的地小行星“龙宫”(162173 Ryugu),并尝试从其上获取岩石样本带回地球。“隼鸟2”的前辈“隼鸟”探测器于2005年到达小行星系川(Itokawa),并带回不少样本供科学家分析。

  当然,说到拜访小行星,美国可不愿日本“一枝独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Osiris-Rex)已于2016年发射升空,有望今年8月飞抵小行星“贝努”(Bennu),其主要使命也是收集土壤和岩石样本并带回地球。

  欧洲航天局(ESA)和JAXA将于10月5日发射水星探测器“贝皮·哥伦布”(Bepi Colombo),希望进一步揭示水星的秘密。水星是太阳系内离太阳最近也最小的一颗行星。该探测器的成本超过13亿欧元,由两个模块组成,即JAXA的水星磁层轨道器(MMO)和ESA的水星行星轨道卫星(MPO),它们将在到达时分离,进入不同的互补轨道,研究水星的磁场并绘图。科学家希望回答一些关键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水星内部的铁核如此巨大而外部只有薄薄一层硅酸盐。该探测器预计将于2025年12月5日抵达水星。

  商业航天竞争加剧

  此外,商业太空领域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将于2018年1月进行测试。一旦首射成功,这个巨大的火箭将夺下“现役运载火箭之王”的桂冠,直到NASA的“巨无霸”——太空发射系统(SLS)正式服役。“猎鹰”重型火箭可将重达57公吨的物品送入太空,这将使SpaceX进入新的卫星发射市场,将卫星、太阳帆飞船及游客送入太空。

  此外,私人公司也可能朝着将人送往国际空间站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按照目前的规划,SpaceX和波音公司将进行美国本土的首个载人发射。NASA的航天飞机于2011年7月退役,自此,美国就一直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Soyuz)飞船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去年2月底,SpaceX总裁马斯克在推特上转发了SpaceX的官方声明,声明显示,2018年晚些时候,该公司将使用“猎鹰”重型火箭和载人版“龙”飞船进行载人航天飞行,首批体验者有两位乘客,他们目前已经支付了巨额旅行费用。如无意外,这将是人类航天历史上,首次由民营航天公司承担的私人太空旅游任务,它将成为民营航天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无独有偶,美国波音公司的“星航线”(Starliner)宇宙飞船也将于2018年进行首次测试飞行。

  当然,这两家公司刚开始都将进行不载人任务,收集数据,接着再进行载人飞行。如果载人测试取得成功(不管何时),那么,SpaceX和波音公司就可以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重头戏还包括NASA自己的发射系统——期待已久且成本高昂的“猎户座”(Orion)太空舱以及SLS火箭。“猎户座”太空舱可能于2019年开始无人飞行测试;2021年进行载人飞行测试。

  地面速度纪录岌岌可危

  BBC的报道指出,尽管经过几番推迟,英国的“寻血猎犬”(Bloodhound)超音速汽车有望于今年秋季获得更高速度,朝问鼎地面速度纪录更近一步。

  这辆火箭动力汽车搭载了欧洲“台风”战斗机的EJ200喷气式发动机,以及用螺栓固定的火箭发动机。去年11月,这辆汽车在英国纽基机场进行了首次测试,它在成千上万名公众面前呼啸而过,8秒内就达到了时速320公里的目标速度。

  研究团队希望今年10月在南非获得超过800千米/小时的速度。不过,即便如此,距离现有地面最快速度纪录1228千米/小时仍有不少距离。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测试提供的工程学数据将帮助汽车在2019年到2020年获得更高速度。该汽车的终极速度目标是1610千米/小时,相当于普通民航客机速度的2倍。

  这些有望实现的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进展,让我们满怀期待,幸福前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