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年少时就白了头?蛋白质、铜元素摄入不足或是原因

2018年01月08日 16:12: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民间传说中有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那就是白毛女。白毛女本名“喜儿”,但因饱受迫害长了满头白发,成了“少年白”。多年前,大家都认为“少年白”只会出现在故事情节中,但如今,“少年白”的现象似乎越来越普遍。其实,通常在人过中年,头发黑色素才开始逐渐减少,白发慢慢出现。但如果年纪轻轻就长出不少白发,就要注意很可能是健康出了问题。

  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会“少年白”呢?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少年时白头可能有以下原因:

  1.蛋白质长期摄入不足。东方人头发中的黑色离不开黑色素,黑色素其实是一种蛋白质,20-25岁是黑色素沉淀形成的活跃期,如果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了白发,很能是膳食中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黑色素合成不够。

  2.铜元素缺乏。通过对头发微量元素测定发现,深色头发中铜元素要明显多于浅色头发,如黑发所含的铜元素高于黄发,黄发中铜元素高于白发;而女性头发中的铜元素高于男性,因此,缺铜也是引起头发早白的原因之一。

  3.盐摄入过多。人吃过多的盐,会引起头部供血不足,导致合成黑色素能力下降,黑色素细胞就无法顺利合成,容易产生“少年白”。

  另外,据《健康时报》提醒,很多白发是由于心急焦虑所致。中医讲五脏应七情、五志,情志悲伤过度易伤及五脏,头发是人脏腑的外在表现,五脏安康,头发好,五脏受损,必然会伤及头发,导致头发干枯、无光泽,白发早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Elissa Epel博士的一项研究证明:现代人由于情绪过激、工作压力大等会加速身体的老化,损害、削弱组织细胞,使人体DNA上每个细胞染色体顶端的“端粒”变得很短,不能再正常工作。比如导致皮肤毛细血管发生痉挛、毛乳头的黑色素生成发生障碍,因此出现大量白发。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少白头”的情况的发生呢?《生命时报》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要保持精神乐观,避免过强的精神刺激,因为乐观豁达的情绪对于防止早生白发至关重要。

  其次,合理饮食与头发健康有密切关系。平时应多食新鲜蔬菜,饮食清淡而多样化,克服偏食等不良习惯,使体内营养平衡,从而达到食疗防白发的效果。同时,平时还可以吃些滋补食品,如核桃、芝麻、木耳等,有助毛发生长。在开始出现白发迹象时,可吃些补肾的中药,如可将制首乌冲水代茶饮用。

  此外,按摩头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头部营养的供应。平时可用梳子梳头,或用手掌、手指揉搓头发,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2分钟。(梁嘉怡)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