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这项永磁材料专利打破了国外垄断         

2018年01月09日 09:44: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菁

  近年来,“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及节能家电等绿色能源和产品的推广速度及应用范围迅速增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作为绿色能源和产品的核心功能材料,极大地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和节能减排效果。而随着新技术和新能源经济的发展,对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量也迅速增大。

  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制备烧结钕铁硼磁体的方法”专利打破了国外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垄断地位,大大提升了我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1983年,日本科学家发明了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并很快进行批量化的生产和应用。目前,日本的日立金属公司仍掌握烧结钕铁硼磁体制造的核心专利,并在新的技术工艺方面布局新的专利,对中国烧结钕铁硼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何突破日本企业的专利壁垒是提升国内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宁波韵升磁性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张民博士告诉记者,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优异的综合磁性能,自1983年问世以来,已广泛应用于节能电机、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电子仪表、医疗器械等各个领域。

  “传统制备方法是在熔炼时直接添加重稀土元素,重稀土消耗量大、成本高、综合磁性能降低严重。而韵升自主研发的这个专利,提供了一种以重稀土合金氢化物作为辅合金来制备钕铁硼磁体的生产工艺,可有效控制重稀土元素在晶界处分布,保证高档磁体的综合磁性能要求。同时将主合金氢破粗粉和辅合金氢化物颗粒混合均匀后再通过气流磨制成粉末,在气流磨制粉过程中,两种合金可以更加充分地碰撞和混合,提高了烧结钕铁硼磁体的一致性,生产工艺简单,利于产业化生产,便于生产过程管控,满足了批量化生产的技术要求。”张民说。

  张民表示,采用“一种制备烧结钕铁硼磁体的方法”专利技术生产的计算机硬盘用烧结钕铁硼薄片磁体、半导体光刻机伺服电机用低磁偏角磁体、新能源汽车电机用钕铁硼磁体等低成本、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材料,满足了高档应用永磁材料向小型化、轻量化发展的要求,为手机、电脑等小型化创造了条件,带动了计算机、EPS系统电机等下游产业升级。

  据了解,目前该专利已应用于超薄计算机硬盘驱动器、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机、超高精度芯片光刻录机、空调压缩机、磁共振成像仪等产品领域。

  本报记者王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