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我决定了,在青藏高原再干526天!   

2018年01月11日 14:51: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根深 俞婷

  1月9日下午,飞机平稳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援青人才吴国平老师走出飞机,向接机人员招手,脸上洋溢着格桑花般的笑容。526天前,2016年8月1日,吴老师作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坐上了飞往青海的飞机。

  “之所以选8月1日,是因为希望我们能像战士一样去战斗(8月1日是建军节)。”时至今日,回忆起出发当天,吴老师依旧很激动:“我是主动报名援青的,家里和学校都很支持。但是在被选定之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相当严格的体检,不过我身体状况很好,援青最终成行,还是很兴奋的。”

  迎着柴达木的第一缕阳光,吴老师抵达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洁白的哈达、香醇的青稞酒、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

  在援青期间,吴老师担任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教育领队、海西州教育局副局长、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对口支援、招生考试、科研管理等工作。

  “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高原反应,这里海拔近3000米,缺氧严重影响睡眠。有些干部因为缺氧睡不着觉强行吃安眠药。加之高原上特别的干燥,紫外线很强,一天就会被晒得很黑,甚至晒伤,饮食上也有点不适应,牛羊肉基本是主食,与我们江浙的白米饭相比是油腻了很多。”

  青海的生活节奏慢,并且相对于浙江来说起步较迟,发展也较慢,所以要求就没这么高。但此次援青,吴老师身兼三职,工作量也是挺大的,每天只有6到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吴老师所在的海西州有32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三倍的浙江省:“我住的地方和离我最远的县有将近800公里,去调研的来回路程就要花上两天时间(去一天、回一天、调研一天),路途虽然遥远、崎岖,但我很乐意去做这些事。有时我去慰问一些贫困小孩,那里有很多藏族和蒙古族的小孩都是靠卖牛羊肉来获取收入供他们生活的,因为那里是盐碱地,加上缺水,种活一棵树都很困难。

  有一次,吴老师去看望一个贫困学生,父亲是残疾人,靠卖牛羊肉供全家生活。去的路途很坎坷,手机没信号,甚至连马路都没有,车子只能在山上慢慢爬行,“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竟然还有这种地方。”他们的村长就骑着越野摩托车在前面带路,我和我的同事特意开了两辆越野车,因为万一车坏了,手机没信号,便走不出去了。“那天我的车碰巧坏了,我乘着同事的车到县城,找人把我的车拖回来,这些在杭州都是不可想象的。”

  在柴达木职院兼任副院长期间,吴老师发现当地很多牧区的学生从海拔3000到4000米的家里到学校读书,家里都很贫困。于是吴老师就发动家人、朋友进行捐助。他动员做小学教师的妻子到海西帮助指导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动员读大学的儿子在暑假期间到海西做志愿者,和受援地的优秀高中生进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他还积极联系亲朋好友,为受援地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现在已经帮助了13名困难学生。其中有两个学生让吴老师印象最为深刻。

  “有一天,有个孩子突然拉着我,我都已经忘记他是谁了。他说:‘吴院长,您还认识我吗?是您当时给了我1000块钱,给了我启动资金,开了一个快递店,招了八位贫困学生,自食其力。’他特别感谢我,说没有当时的1000块钱,就没有他的今天。”

11月27日-11月29日,吴老师率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团赴杭州参加由金院承办的首届在杭高职院校文化节

  “还有一个孩子是来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演出的,有一天他也拉着我对我说:‘吴院长如果不是您,我就没有机会到杭州来,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从大山里出来过,我真的很幸运,学长学姐都非常羡慕我。’看着这些,我眼眶湿润了。”相比之下,吴老师觉得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学生幸福太多,虽然青海的投档分数线很低,但是那里的学生见过的世面确实太少了。吴老师所在的城市连公交车只有一路,更别说共享单车、滴滴了,这在杭州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相比之下这里的机会也会多很多。

  “所以利用这次援青的机会,我想尽我所能,真正构建一个帮扶体系,这个体系是一个教育行政部门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教育对口支援体系。”吴老师做到了。一年半下来,已经促成杭州市教育局与德令哈教科局、宁波市教育局与天峻县教科局、温州市教育局与格尔木市教育局、嘉兴市教育局与都兰县教科局、湖州市教育局与乌兰县教科局签订新一轮对口支援协议;促成浙江省5所重点高职院校和1所优质高职院校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促成宁波市镇海中学等4所浙江省重点中学与海西州高级中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在同一批的同事终于已经可以回到家乡,回到原岗位的时候,吴老师却需要再次返回青海,因为他选择了继续援青,选择了再干526天!“一年半时间太短,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完,我想继续把它完成,比如我打算让更多青海的老师和学生来浙江进行交流,让他们开拓视野,这是我今年最想做的事情。

  记者 刘根深 通讯员 俞婷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