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新米和陈米傻傻分不清楚?教你如何挑选大米

2018年01月11日 16:52: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大米在我国居民的餐桌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由于人们对其需求量较大,市面上销售的大米存在掺假现象。看上去白白净净的大米,里面可能掺杂了陈米或其他品种的杂米,这让几乎每天都要食用大米的人们犯了难,很多人想买新米,但由于不会辨别,买回家后发现自己买的其实是陈米。那么,新米和陈米究竟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辨别呢?

  大米(图片来源:东方IC)

  首先来了解一下新米和陈米的概念。据新华网介绍,新米是当年新收获的稻谷,经脱壳、抛光等工艺加工出来的大米,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较浓的稻米清香,用新米蒸熟的米饭,米粒晶莹饱满、粘糯有嚼劲;陈米,即隔年米,在存储过程中,因气温、湿度、氧化、虫蚀等因素影响,无论从外观还是营养方面都较新米稍逊一筹,口感和味道与新米也不同。

  那么购买时如何鉴定新米和陈米呢?据中国江苏网报道:

  1.看米的硬度。新米要比陈米硬,米的硬度值越大,透明度和蛋白质含量就越高,选购时可以通过用牙咬的方式来判断大米的硬度。

  2.看米的腹白。腹白即米粒上的一处白点,新米的腹白应该是乳白色或淡黄色,陈米的颜色比新米深,有的甚至呈咖啡色。

  3.看米的色泽。新米颗粒均匀、有光泽,而陈米米粒表面多呈灰粉状或有白沟纹,白沟纹、灰粉越多,米越陈旧。

  4.将手插入米袋或米桶中,抽出后手面上留下少许白色粉末,用嘴轻吹即掉,则证明此米为新米,若轻吹不掉且搓之有油泥,则说明此米为陈米或劣质掺假米。

  此外,近年来五常大米迅速走红,据《广州日报》报道,业内人士估算,黑龙江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105万吨,但目前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90%的五常大米都有掺假嫌疑。鉴别五常大米可以通过看、搓、闻的办法,五常大米米粒大小约7毫米,而且每一粒都有腹白,购买时只要用手搓一下,就能闻到大米的清香,而不是陈米的味道。同时,五常大米比典型的粳米形状稍长,又不像南方籼米呈瘦长状。(李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