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椒江智能马桶产业创下多个中国第一

2018年01月12日 09:14: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日前进行公示,台州市椒江区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创新产业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据了解,椒江是国内第一个智能马桶的诞生地,也是我国产量最大、企业最多、潜力最大的智能马桶产业集聚区。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参与,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

  近年来,椒江区始终坚持市区部门联动,精准开展政策支持,形成产业集聚合力,实现产业蓝色崛起,进一步打造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经过20余年的引导、培育和发展,椒江产业规模逐渐壮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2016年,椒江智能马桶产量超80万套,约占全国产量的20%;共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10家,全行业年产值超10亿元,每年以翻番的态势增长。全区已经涌现出便洁宝、怡和等一批超亿元领军企业,新增产能项目350万台以上、产品升级项目8个以上、后备上市企业2家。

  此外,椒江区重点加强企业与浙大台州研究院、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椒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台州技师学院的对接,积极破除制约产业发展升级的关键技术瓶颈,努力打通科研创新成果产业化通道,形成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椒江区智能马桶企业创造了多个中国行业第一,先后研制第一款智能马桶盖、第一个一体式智能马桶、第一个无水箱智能马桶等。截至2016年底,椒江智能马桶产品共有专利732件,其中发明专利231项、实用新型专利289项、外观设计专利212项;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研发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以上智能马桶科技项目3项;拥有台州市首个按照CNAS要求筹建的实验室和省级技术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潘兴强 通讯员 蒋梦莹 黄露露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