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将于近期开业

2018年01月12日 09:40: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近日拿到保监会的开业批文。据悉,太平科技保险的业务将聚焦科技企业及产业链,提供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服务。该公司已经筹备多时,将于近期开业。

  监管批文显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营业场所在浙江省嘉兴市,法定代表人为李劲夫。

  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将以产品创新为导向,科技风险管理为优势,政策支持为助力,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道路,打造专业科技保险公司。据悉,该公司的市场定位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力争到2020年建设为在科技保险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在经营理念方面,太平科技保险将以“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为经营理念,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聚焦科技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提供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服务。

  太平科技保险2016年就开始筹建。根据保监会当时的筹建批复,太平科技保险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业务与科技企业相关,业务包括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

  所谓的科技保险,在业内的定义是,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及其对股东、雇员或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险企给予赔偿或给付保险金。

  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科研机构,都可以投保科技保险。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既是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的优势,但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业务的范围。不过,为鼓励企业投保科技保险,国家出台过税收优惠政策,使得科技保险成为为数不多的具有国家政策支持的险种。

  根据保监会和科技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将产品研发责任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等险种的保费支出纳入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另外,国家财税文件[2006]88号文件也有相关规定,企业技术开发费在实行100%税前扣除的基础上,允许再按当年实际发生额的50%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

  潘玉蓉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