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第32届温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创意无限脑洞大开

2018年01月15日 09:56:5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坐公交车没有带硬币怎么办?蜉蝣稚虫该如何捕捉?手腕受伤如何加强康复?1月13日,以“创新·体验 · 成长”为主题的第32届温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温州第十二中学举行,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300余名中小学生和150余名科学老师参加了比赛,该活动作为温州市中小学生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项具有示范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由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科技局、共青团温州市委主办。

据了解,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已成为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序列中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重点工程”,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科技界和教育界、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

开幕式上,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指出青少年朋友要从小树立远大的报国志向,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创新自信,继承和弘扬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在比赛中展示能力,与评委专家和同学们多交流,广交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温州市科协主席赖颖说,“温州市科协致力于把创新大赛打造成温州市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的科学“嘉年华”,让每次大赛变成一次温州市中小学科学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

记者了解到,参加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都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性,历届温州市级大赛都有部分评选出的优秀科技创新作品代表温州市参加省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从2002年第17届至2017年第31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共有9479件参赛作品,共评出市级优秀项目奖一等奖968项、二等奖2003项、三等奖3585项,优秀组织奖188个。获奖项目经择优逐级选报省、全国比赛后,荣获省一等奖134项、二等奖316项、三等奖375项;获全国一等奖28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1项,并有多个项目被分别授予“中国科协主席奖”、“茅以升科学奖”、“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等奖项。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不仅带来了自己创作创新成果的实物,还通过展板等形式介绍创作过程,这些作品涉及了工程、环境、医学与健康等各类学科。这些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共有267个项目参加终评,其中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9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37项,少年科学幻想绘画137幅。

小小发明家  在无损伤情况下采集蜉蝣稚虫

来自瑞安市中学学生陈小午、陈大午设计了一款蜉蝣稚虫采集器,“这个发明主要是为了无损伤的捕捉蜉蝣稚虫。”陈大午告诉记者,因为蜉蝣稚虫作为底栖水生昆虫主体群落之一,而且该类群对水质变化比较敏感,所以其在水质检测中被广泛应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捕捉蜉蝣稚虫的方法很原始,除了用网捕捉蜉蝣稚虫,在石头上的蜉蝣稚虫只能用镊子捕捉,很容易伤害到虫体。

“刚开始我们是直接用注射器吸水冲击,但是冲击力度过大,很容易导致蜉蝣稚虫死亡、晕眩或者受伤,经过改进我们制作了现在这款蜉蝣稚虫采集器,采集器包括蜉蝣稚虫采集腔和蜉蝣稚虫储存仓,采集腔顶部设置有一圈带孔的蛇皮管,蛇皮管连接一个注射器。”陈小午介绍,这个采集腔顶部的带孔的蛇皮管通过注射器的喷射的水流具有较强的冲击力,但是喷射的水流相对比较柔和,经小孔分散喷射能摆脱蜉蝣稚虫的吸附力,又能让蜉蝣稚虫无损伤落入采集器中。而且可一次采集多只在石头上的蜉蝣稚虫。

附着在石头的蜉蝣稚虫

没有零钱坐公交怎么办?自动存取零钱兑换机帮你解决

利用自动贩卖机的内部构造原理制作一款基于手机APP的硬币兑换机,来自温州第十二中章惠源、陈佳欣、陈一琰三位学生在现场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围观。“硬币兑换机根据市场上常规的自动贩卖机的内部构造进行简化设计,通过一个纵向的方形管道来作为硬币存储的空间,并在最低端留出一个硬币厚度的间隙,通过一个直流电机带动机械杆旋转,波动出币。”

 为什么会设计这样一款设备? “有次我们三个人去坐公交车的时候没有带硬币,只能去小卖部买东西兑换零钱,当时就想在公交站附近能不能有一款零钱兑换机,这样就算忘记带零钱就可以换取。” 章惠源同学告诉记者,这款兑换机具有存取功能,通过手机APP建立一个账户,平时坐公交的时候有多余的1元硬币就可以投入硬币兑换机的投币口,兑换机上的两个数码管自动出现4位数密码,在手机APP上输入该密码,投入的1元硬币就会自动存入自己的账户,需要用到硬币的时候可通过APP点击“取钱”(固定每次取1元),手机上会出现6位数字密码,通过硬币兑换机的键盘按钮输入密码,成功后就会自动弹出1元硬币。


“这样免去了忘记带零钱的导致出行不方便的问题,为了能鼓励更多得人将手上多余的硬币存入,在炎日的夏日为存硬币的人提供智能免费的风扇服务,但在低温环境下是不会启动的。” 章惠源说。

帮助手腕进行康复训练 缩短治疗时间

永嘉崇德实验学校的学生徐邦睿、徐京煊、王绎皓的发明来源于生活。王绎皓介绍,“在生活的有很多人手腕扭伤,不进行治疗的话手腕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关节僵硬,导致手腕活动局限等后遗症得不到康复,能否借助机器人使他们康复呐?我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制作了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有多个参数设置,六个舵机,通过调整可以根据伤势情况针对性的改变平台的运动进行康复训练。”

徐京煊向记者介绍,“这个机器人由底座 驱动平台、运动平台三大部分构成,底座有个芯片可以接收从计算机输入的指令,控制机器人各个部位的活动,完成整座机器人的运动,在底座两侧有个复位按钮,可以使机器人回到初始状态,底座上还有一个信息和驱动的接口。” 徐邦睿补充到通过电脑输入相关数据操作机器人,根据每个人的伤势做出更好的诊断,可以修改他们的参数、平台的运动幅度、舵机的运动方向以及运动力度,让他们根据不同的伤势进行不同的运动幅度,加快手腕康复的速度。

记者 徐慧敏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