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全世界都因它疯狂:股市掀起一轮暴涨!它是金矿还是郁金香?

2018年01月15日 11:04:46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频频刷屏。

企业蜂拥蹭热点,资本市场沸腾,似乎只要和区块链沾边就能“一飞冲天”。柯达在宣布将发起区块链业务消息后,股票两天内翻了三倍,累计暴涨245%。

其实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新事物,2009年1月3日,区块链的第一个区块就已经诞生了。

似乎只要上市公司透露和区块链沾边就能股价大涨,公告有区块链业务就能涨停,它的这股热浪已蔓延至大街小巷,甚至连“街坊大妈”茶余饭后的话题,也变成了看起来高深莫测的区块链。

区块链炒作近乎疯狂

区块链有多热?这么说吧,似乎只要上市公司透露和区块链沾边就能股价大涨,公告有区块链业务就能涨停,甚至“街坊大妈”也谈论起区块链。

再来看一下数据,截至1月12日收盘,2018年以来A股的Wind区块链指数了上涨506.47点,涨幅高达15.89%,远超过上证综指同期3.68%和沪深300同期4.82%的水平。

在Wind区块链概念板块26只成分股中,

2018年以来上涨超过30%的有6只,

上涨超过20%的有11只,

易见股份、壹桥股份、新晨科技等3只股票涨幅超过50%。

在美国股市,迅雷、人人公司等互联网公司宣布应用区块链技术后股价应声大涨,

拥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柯达,在宣布将发起区块链业务消息后,股票两天内翻了三倍,累计暴涨245%。

人人公司在1月2日和1月3日连续两天累计暴涨了76.3%。

中网载线股价在1月4日飙升698.29%,创将近七年来新高。

第九城市在1月5日盘中涨幅最高一度达90%。

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新事物,2009年1月3日,区块链的第一个区块就已经诞生了,这个区块被称之为“创始区块”。

既然区块链早就有了,为什么现在突然成了一个大热的概念题材呢?

这款爆火的业务,到底是干吗的?

1什么是区块链?

通俗的说,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阿里在记。

但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人进行备份。

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称为区块链技术。

2区块链解决了什么问题?

区块链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在过去,两个互不认识和信任的人要达成协作是很难的,必须要依靠第三方。比如支付行为,在过去任何一种转账,必须要有银行或者支付宝这样的机构存在。

但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完成双方可以互信的转账行为,这是区块链的重大突破。

3区块链技术主要可以用在哪些行业?

区块链主要的优势是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所以如果在这三个方面有任意一个需求的行业都有机会使用区块链技术。

4区块链和普通人有什么关系?

基本上没什么关系,除非是准备从事这方面的创业。就像TCP/IP协议和普通人之间的关系一样,普通人完全不需要知道什么是互联网底层的TCP/IP协议,只要享受互联网提供的服务就行。

5区块链是比特币吗?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早期并没有太多人注意到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比特币在没有任何中心化机构运营和管理的情况下,在多年里非常稳定地运行,并且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所以很多人注意到,也许许多领域都能应用这种技术。

6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不仅尚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而且各种技术方案还在快速发展中。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可扩展性,还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实践考验,现在主要还停留在原型设计阶段。

7区块链和大数据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和大数据关系并不是很大。大数据主要是对海量数据进行管理,而区块链的核心,是在没有中心化中介介入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

所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不会互相冲突,也不会取代,完全是面对不同场景情况下对于数据的不同解决方案。

上市公司“蹭热点”:沾上区块链股价就飞天

伴随着区块链概念的火热,几乎一夜之间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和区块链产生了关系。那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上市公司也是想方设法跻身区块链,香港有家公司更是直接更名。

伴随着区块链热炒,港股市场的区块链集团(0364)1月11日全天上涨23.08%、最高涨幅30.77%,全天涨幅在港股市场排名第四位,成为香港最热的区块链概念股之一。

但是,翻阅公告发现,这只股票在2017年11月22日以前还叫做坪山茶叶,只是借着市场的风潮,公司在2017年11月份才公告改名为“区块链集团”。

截至目前,区块链集团主要业务是主要从事原茶和精制茶的生产销售和品牌推广,2017年中报中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港币,全部来自毛茶、精制茶及其他相关产品,没看出来是否在区块链业务上早有布局。

区块链经济它的运行,很可能会突破现在的有限公司,企业集团的模式,因为它本来是去中心的,所以公司这种模式它天然是中心化的,任何公司都希望市场的业务,都向它一个公司集中,所以从最纯粹的角度来说,现在比较适中的载体,比如说成立一个基金会,通过一种非盈利的模式,这个基金会只是作为一个,维护和协调这个产业生态的组织而存在。

太火了!惊动了监管层 上市公司忙澄清

沾上区块链就“鸡犬升天”,“蹭热点”导致涨停不断,相关概念股的火爆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11日晚间,上交所就区块链事给游久游戏发乐问询函:“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游久游戏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阶段,并根据目前生产经营、人才资金储备等现状,说明前述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要求公司在2018年1月13日前回复。

12日晚间,游久游戏回复如下↓

游久游戏被问话,很多公司赶紧发布公告澄清区块链传闻,其中就包括了前期多只涨停的区块链概念股。

据了解,1月11日晚间,共有14家A股上市公司对“区块链”业务发布了澄清或风险提示公告。

一边是多家公司宣布已涉水“区块链”业务,一边是多只区块链概念股忙着发布澄清和风险提示公告,在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几乎一致口径表示“区块链业务没有挣钱”。

科蓝软件发布公告称,全球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并未形成市场化及商业化模式,同时强调,“迄今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产生任何业务收入,对公司未来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飞天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推出的产品是虚拟货币硬件钱包产品,属于区块链产业链中的终端辅助产品,“该产品虽已上市,但尚未形成销售收入”,同时未来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占比无法预测。

据统计,壹桥股份、新晨科技、四方精创、远光软件、飞天诚信、高伟达、科蓝软件、金证股份、恒银金融、先进数通、暴风集团和信雅达等12家公司对目前开展的“区块链”业务发布了澄清公告,易见股份在连续4个涨停后、1月12日开始停牌核查,游久游戏则由于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至今仍未复牌之中。

深圳圆融方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尹国红:2017年以来,整个市场对于这种概念性、题材性的炒作,实际上监管层的态度是越来越严厉的,区块链的炒作一旦进入我们看到的,(消息)满天飞的阶段,管理层已经出现了,对相关的上市公司问询的态度,那么相关的上市公司,急切的撇清与区块链的这种关系,也应该说受了管理层这种监管态度的影响。

除了受海外市场火爆影响外,区块链概念板块被热炒的原因之一来自股权投资市场的传导效应。2018年以来,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 周炜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都表示看好区块链的发展前景,徐小平甚至呼吁部分互联网公司的CEO们要“All in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本身相对于传统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也是这一主题走红的重要原因。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军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多个分布式节点间传递账本信息,并通过一定的共识协议,让参与者都掌握的“账本”连成一体。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能大幅节约日常网络运维成本,而且传输信息更加方便和安全。

BAT和京东,也来分一杯羹

1月12日,百度上线了区块链平台“百度Trust”。据称,这是百度自研的区块链项目,计划应用于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支付清算、银行征信管理、权益证明和证券交易等领域。

至此,BAT和京东都宣布了区块链领域的布局。

腾讯的区块链项目同样是底层平台,希望应用于五大场景,包括金融、物联网公共服务、公益慈善和供应链领域。此外,腾讯微众银行已与华瑞银行联合建立了区块链支撑的贷款结算、清算项目。

阿里巴巴方面,蚂蚁金服已推出BASIC战略,其中B指区块链。其规划是,通过区块链追踪商品的销售路径,建立验证网络,防止假冒伪造。

京东也把区块链应用于防伪追溯、食品安全方面,此外供应链金融也是备选方向。

其他互联网公司中,

360希望用区块链建设“安全共享云”,此外还成立了360金融区块链研究中心。

小米正研发区块链“数据营销协作技术”,应用在广告媒体场景,解决广告主、媒体主、数据所有者和使用者间的数据持有、保护和使用问题。

网易发布的则是区块链宠物“招财猫”,支持用虚拟货币兑换。

暴风、迅雷、美图、迅雷、魅族等也有区块链布局。

狂热的一场郁金香之旅?

第三方研究机构零壹财经发布的《2017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GFI)与投融资年报》显示,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至少发生649笔融资事件。其中,中国有328笔融资事件,排名第一。

从具体领域看,区块链和汽车金融是两大融资风口,中国和美国一共贡献了近85%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融资事件,是名副其实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发展大国。

从产业和技术层面看,2017年可谓区块链应用逐步落地的元年,科技巨头及初创公司纷纷开始推出区块链应用及产品,主要集中在金融及物联网领域。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龙表示,国内虽然叫停了ICO(源于虚拟货币的词语,首次币发行),但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兴未艾。

“股票一级市场(股票发行市场)对区块链概念的追捧在投融资领域表现得非常积极,二级市场(股票交易市场)普通投资者较多,需要对相关主题概念更加理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作为一种新技术,区块链在目前A股的概念板块中并没有太多纯正的概念股,大多数个股都只粘点边,几乎没有“龙头股”。

投资者应积极研究挖掘投资机会,但不应盲目迷信并重仓。

面对目前区块链概念“热炒”的现象,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要关注此行为背后的风险。要特别警惕“街坊大妈”也在谈论区块链、炒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本身有很多应用场景,但它能够创造多大价值还有待观察,竞争的残酷性会使得行业面临大规模洗牌。要对行业加强规范引导、监督。

国金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尽管比特币价格在波动中上涨,但如果只是单纯作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形式,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产品势必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目前,大多数区块链应用技术都处于初期试验阶段,很难在较短时间内产生盈利。

而面对二级市场的火爆行情,也有投资人士直呼“又是一段郁金香之旅,击鼓传花才刚开始”。总之,不管是预期还是噱头,只要沾上“区块链”三个字市场就能为之疯狂。有分析人士称,这让人想起了当年郁金香的故事。新闻链接让人疯狂的郁金香

这个事情出现在16-17世纪的荷兰。当年的海上马车夫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中心,里外透着一个“壕”字。郁金香的传入因为数量的稀有使其成为欧洲的上层社会的宠儿。

一些机智的荷兰商人开始大量囤积居奇,不久,在舆论的鼓吹之下,荷兰的吃瓜群众对郁金香表现出一种病态的倾慕与热忱,并开始竞相抢购郁金香球茎。

1634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为荷兰的全民运动。一颗高级球茎甚至可以换一套房!也就在这一年,人们干脆在阿姆斯特丹的证券交易所内开设了固定的交易市场。此时,大家都相信郁金香将永远涨上去!

就在这场狂热中,一场大危机也在悄悄酝酿。卖方的突然大量抛售导致市场的全面恐慌,很短的时间内。郁金香的球茎价格一泻千里,价格甚至抵不上一颗洋葱。一场经济泡沫的狂欢就此收场。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