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阿里披露 去年9大“打假黑科技”

2018年01月16日 10:37: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男子周某因店铺售假被淘宝关店,为再上淘宝开店,伪造了8次假身份。他亲自在自己脸上“动刀”,PS、磨皮、美白,从1974年生的中年男人到1997年生的小鲜肉,从山东到福建,连户籍地址都配套换了8次。但屡战屡败,每次都被淘宝系统拦截,无缘再上淘宝的他,终于选择放弃。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7打假年报。年报显示,拦截屡次开店欲售假者背后,是“黑科技”助推打假发挥作用。

  据悉,2017年,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95%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平均处理时长比上年缩短68%。数据技术已转化为打假的巨大推动力。记者注意到,2017打假年报披露的九大“打假黑科技”包括商品大脑、假货甄别模型、图像识别算法、语义识别算法、商品知识库、实时拦截体系、生物实人认证、大数据抽检模型、政企数据协同平台。其中,商品大脑可对平台上近20亿商品进行识别,通过学习外部信息,发现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并进行判断、处理;假货甄别模型每日对全平台商品进行扫描,排查假货等问题商品,每完成一次扫描,相当于“征召”5000台虚拟服务器投入工作;图像识别算法每日识别商品图片约6亿张,其中OCR识别(文字识别)每秒能扫描图片文字23546287个,识别准确率达97.6%。

  此外,为提升公检法部门执法效率,阿里巴巴专门开发了协查系统,搭建了与工商、质监、食药监、海关等部门的数据桥梁,依法快速处理协查需求,为执法部门提供协助。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