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敏良:做特种纸业的领跑者

2018年01月16日 10:49: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敏良

  今年是王敏良创业的20周年,20年来,他始终在特种纸新材料领域深耕细作,他带领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已从创业初的1条纸机生产线发展为现在的30条纸机生产线。

  从安吉到义乌再到衢州,王敏良从一名造纸工人到现在国内特种纸龙头企业的管理者,他一直对造纸有深深的感情。“造纸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我想传承的同时让造纸业更加创新发展。”

  布局特种纸行业

  造纸业算是一个基础行业,生活用纸、工业用纸以及各种复合型纸,中国每年的造纸产量有1亿2千万吨。“按照13亿人口算的话,人均用纸量就有80公斤,所以造纸业是个需求量很大的产业。”王敏良告诉记者,他学的是造纸,之后又在国有企业积累了十年的造纸技术经验,造纸对他来说不仅是一门手艺,更多的是为人们带去更好更优质的必需品。

  如今,仙鹤纸业生产经营有卷烟配套用纸、裱潢装饰用纸、薄型印刷用纸、食品包装用纸、医用包装用纸、绝缘材料用纸、防伪票据用纸、材料间隔用纸、标签离型用纸共九大系列60多个品种。这其中以特种纸生产为主,“特种纸的工艺要求更高,首先原材料上就要选择环保型原料,设备也要先进一些。”在王敏良看来,特种纸是一个更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只有善于捕捉机遇的人,才能笑到最后。”王敏良始终这么认为。特别是在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造纸行业经济效益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作为造纸行业的后起之秀,仙鹤纸业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和内部管理,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到目前,造纸设备装机能力达到年产特种纸及纸制品50万吨规模,成为能生产特种纸、特种浆、笔记本、造纸化学品等100多个产品2000多个品种与规格的大型企业。

  偶然的一次考察德国造纸业的机会,给了王敏良很大的触动,他觉得引进德国工艺是仙鹤纸业的必选之路。不到一年时间,2004年9月,仙鹤纸业就与德国夏特集团成功合作,成立了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和销售高档装饰原纸。

  仙鹤、夏王,双箭齐发,为衢江区荣膺“中国高档特种纸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衢州市特种纸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敏良尝到了甜头,夏王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技术,其生产能力以每年50%的速率递增,目前已拥有超过18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其生产的印刷原纸和素色纸两大类共200余种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同类产品的空白,不仅畅销国内几乎所有地区,还大量出口至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国家。

  人尽其才校企并进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是王敏良贯穿始终的惜才座右铭。公司十分重视人才,把怎样吸引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怎样留用好人才作为仙鹤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尤其是对大学生的培养和再造特别关注,对大学生从实习、转正、晋级、加薪、福利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优先条件。每月定期举行的“大学生慰问座谈会”,王敏良无论多忙、无论在哪里出差,都要抽时间、准时赶回来参加。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从2015年开始,企业就开展了“技师带徒”活动,名技师与高徒“一帮一带”结了近百余队,使造纸技术技能及机电等技术技能业务水平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与此同时,为激励技能人才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还进行一年一度的“技术比舞”活动,以此鼓励和激发了一批批专业技术骨干和精英团队。

  “学而优则商,思而学则进”。“打造学习型企业”是王敏良这位仙鹤人“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仙鹤纸业与衢州学院联合办学,开办了“函授造纸学习班”,组织了一批技术骨干、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专业对口人员定期参加衢州学院函授班带薪学习,其中有造纸环保、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等课程,学期三年,学习费用公司以福利待遇免费,以作鼓励,让仙鹤纸业员工走进了衢州学院、进入了学院学堂,一个举措造就一大批人才。

  倡导家文化回馈社会

  在努力做大企业,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王敏良还在企业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让干部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王敏良对公司干部要求最多的是“要关心员工,爱护员工,让员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让他们的父母和家人放心”。

  2012年,仙鹤纸业在东港精装修的职工安居小区——仙鹤茗苑8幢住房全部投入使用,企业班长以上生产骨干全部入住单间,让企业员工备感“家”的温暖。王敏良倡导把员工当作家庭成员,照顾好这个“小家”,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依靠干部员工,倡导忠诚奉献、规范有序、团队合作,自主创新来建设好企业“大家”。

  王敏良对财务人员常说的一句话是:“按时缴纳税费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近二十年来,仙鹤纸业在做大做强、员工安居乐业,王敏良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党的宗旨,不忘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董事会先后捐赠高额资金,帮扶东阳市六石街道王村道路的修建,由原来的土路改修为水泥路,路面宽敞平坦,使家乡乡亲出行便利;与学校“结对子”,帮扶东阳市六石中学“王本道教学楼”的修建,为衢州三中10位困难学生提供高中和日常生活费用;还先后捐助汶川大地震、九华受洪灾儿童、新农村建设、贫困家庭及残疾儿童等,对社会公益事业一直担当其责。

  “2018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展望未来,王敏良满怀豪情。仙鹤纸业近期目标是“十三五”末实现特种纸及纸制品产量100万吨,造纸板块完成销售收入100亿元。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