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晓群:振兴中国工程塑料行业

2018年01月16日 10:49: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金州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群

  新材料的应用功能很神奇,为什么宝马新7系要用上昂贵的碳纤维材料?为什么有些家电面板能做到十年不变色?说起最擅长的新材料领域,杭州金州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群侃侃而谈。身为留学归国的工程与材料科学博士,从事新材料研究多年,王晓群已是名副其实的材料专家。

  从学霸变身企业家

  当前中国工程塑料市场份额在1800亿元左右,其中国外技术产品占比73%,国内技术产品占比27%,本土产品市场占有率严重偏低。他告诉记者,这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国际技术封锁,本土产品开发遇到了技术瓶颈,专业人才开发能力、产品开发经验欠佳,生产工艺技术力创新力有待提高,生产技术力欠缺等等,最终导致中国工程塑料制造能力欠佳。

  “中国创新路途,需我等贡献。”为了解决中国新材料的技术和生产问题,王晓群决定走上为振兴中国工程塑料行业而努力的道路。

  其实,在走上创业路之前,王晓群是一位标准的学霸。早年在日本冈山大学攻读工程与材料科学博士,后进入松下研发公司专研材料开发多年,扎实的学习和研发经验,让王晓群很快成长为业内专家。当年的博士论文还获得日本中国地区轻金属学会的优秀论文奖。“这个论文奖是我在获得的荣誉里最自豪的,虽然奖品只是普通的一只笔和一个本子。但是能获得一向严苛的松下日方材料专家的肯定非常难得。”王晓群笑着说。

  王晓群的丰富经历也为他新材料事业的成功写下了注脚。2011年,王晓群加盟杭州金州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杭州金鱼集团的投资企业,旨在为家电新材料开发取得突破。当时企业的产品只有一款着色料,在他和研发团队的努力下,短短几年已扩大到500多款,量产300多款。随着产品的不断开发,企业也实现了产值的爆发式增长。

  王晓群说,他心中的创业梦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振兴中国工程塑料行业!

  国内首家通过UL94认证

  国内高性能工程塑料产品往往供不应求,尽管近几年产品档次提升得比较快,但目前大多仍是中低端产品。“国际市场上80%~90%的高端塑料产品都是国外生产的,中国企业生产得非常少,主要原因还是技术问题。”王晓群认为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立足新材料领域。

  翻看王晓群和他团队的发明专利和获奖证书,硕果累累:高耐热玻纤增强无卤阻燃聚丙烯、高光泽高耐候PP材料、高抗冲环保阻燃ABS材料……其中短玻纤增强PP材料被纳入“浙江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计划”;高光泽高耐候PP材料和高抗冲环保阻燃ABS材料在2014年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工业新产品”;2015年高耐热玻纤增强无卤阻燃聚丙烯材料和高抗冲环保阻燃ABS材料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

  就拿新型的环保阻燃ABS材料来说,不仅采用环保配方,阻燃性能达到最高的V0等级,而且成品厚度只有0.8毫米,高抗冲阻燃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个产品研发量产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实验检测。”王晓群说,“比如这种环保阻燃ABS材料要保证耐用10年,需经过高温、水煮测试3000小时不变色,并具有同等阻燃性能。”

  企业还先后通过美国UL94认证、德国TS16949认证,拥有了进入欧美市场的通行证。说起美国UL94认证,这是国际公认的最严格的专业认证,第一次认证送检时,过程并不顺利。出于对自身企业的信心,王晓群索性将生产全过程数十个小时的录像送检备查,让老外心服口服。金州科技也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项认证的新材料企业。

  做新材料领域的引领者

  现在,新材料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材料具有广泛的用途,涉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有松下、金鱼、九阳、三花等企业用上了金州科技生产的材料。

  虽然身处不直接接触消费者的行业,王晓群却说了许多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冷知识”。为什么宝马新7系要用上昂贵的碳纤维材料?为什么有些家电面板能做到十年不变色?为什么洗衣机滚水桶可以用工程塑料取代不锈钢?

  公司产品涉及家电、汽车、医疗、电子电工等各个行业,产品销售数量合计达到4万吨,市场不良投诉为0。

  技术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金州科技不仅拥有市级技术研发中心,2016年,金州科技实验室还升级为国家级实验室,拥有国内顶尖生产工艺的创新,同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现在采用立体生产方式,同时采用自动化下料生产模块。采用高精度的失重计量称,来控制产品的生产配方,保证产品的品质稳定,杜绝了老式采用拌料机的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的稳定性。”王晓群介绍说,此外根据市场的反馈和需求,对于产品材料的应用条件受限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例如汽车的电池部件材料,有高强度和高耐热的要求,在原有性能基础上,改善材料的增强、阻燃性能。

  “我们研发的产品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进口材料,满足家电、汽车、建材、电子电气等生产企业的需求,推动本行业和家电、汽车等行业的高端材料国产化。”王晓群对此充满信心。对未来的5年内,他定了一个目标:实现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3000万元。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