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阿里健康自建“透明实验室”

2018年01月16日 10:4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今后消费者网上买三七、枸杞等保健滋补食品,又多了一道保障!

  1月10日,阿里健康对外宣布,自建的透明实验室即日起正式运营,该实验室将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等网售产品,上架前再进行抽查快检,检测合格才能在天猫医药销售。

  阿里巴巴在淘宝、天猫、1688等平台,多采用神秘抽检、第三方质检的方式。确认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商品将被处以下架、删链接、全网摘牌等处罚,严重的还将被关店,每年阿里巴巴为神秘抽检“花掉1个亿”。

  虽然神秘抽检对控制平台商家和商品品质效果明显,但监督性抽检也有缺憾:商品覆盖率低,送第三方质检周期长。对于消费者品质敏感、需要快速质检的健康业务来说,显然仅凭第三方质检还不够,需要再“往前多走一步”。

  阿里健康质控负责人张绘南表示,“作为流通企业,阿里健康没有对商品内在进行质量检测的法律义务。自建透明实验室,纯粹是因为我们看到,对于健康产品选购,用户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鉴别优劣;通过透明实验室,我们可以替用户再多把一道关,不合格,就不能在天猫医药上销售。”

  阿里健康实验室首任主任黄碧海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营,透明实验室已采购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电热恒温培养箱、超声波震荡提取器、高速万能粉碎机、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目前已能对微生物、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作快速检测;后续,也会扩充检验能力,针对食药监部门、平台日常检验发现的问题,并结合消费热点进行专项检测。

  透明实验室现已开展阿里健康大药房相关商品检测,并将对自营入仓的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快速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架销售。在流程成熟后,也会考虑将实验室用于平台商家的质量抽检。

  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