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DNA+姓氏:解密你的祖源和健康

2018年01月18日 10:07: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史诗

  仅仅通过2毫升唾液检测,就能够解密我们的家族来源于哪里?是否适合饮酒?如何预防疾病、减少肥胖?在日前上市的“生命图志”科学服务项目中,你将找到答案。

  “生命图志”由水母基因和《中国国家地理》联合打造,将DNA分析技术与姓氏群体遗传研究相结合,推出包括3项祖源基因检测、286项个人健康基因检测和一年生命教练指导服务。

  研究表明,人类进化和迁徙路上的每一段足迹,都存储在我们的染色体和线粒体之中并代代相传。水母基因首席科学家赵南指出,以父系姓氏为基础的中国姓氏文化,与Y染色体的代际传递可谓“不谋而合”。通过检测中国男性Y染色体上的标记这个父子相传的遗传标记,可以揭示某个姓氏的直接祖先。在此基础上,再配合姓氏族群迁徙的历史文化研究,建立起姓氏族谱数据库,就可以追溯父姓家族的流转变迁,帮助用户找到血脉归属。

  据悉,“生命图志”中的祖源追溯,将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史前社会,从智人走出非洲开始,到进入中国的祖先迁徙历史;另一条是从我国姓氏出现之后,父姓宗族的迁徙历史。

  此外,其中的286项检测也涵盖了目前基因检测应用的6大主流方向,即个人特质、膳食营养、运动特质、疾病风险、遗传病和药物反应。对一个用户而言,是否能喝咖啡?酒精代谢能力怎么样?是节食减肥有效还是运动减肥有效?未来会有哪些癌症风险?所有上述问题,都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揭示出来。(记者  史诗)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