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荣:江山如此多娇,科润风景独好

2018年01月19日 09:38: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科润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

  走进坐落于江山市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示范园内的科润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润电力),一眼就能看见一排电动汽车充电桩,这是科润电力研发的样机,也将是科润电力产品线上的又一员生力军。

  科润电力是江山第一家涉足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的公司,项目将于今年5月份启动,投资达10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生产。此前的2017年8月,科润电力获批建设浙江省科润新能源充电桩研究院。

  在江山,科润电力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正是,江山如此多娇,科润风景独好。

  逆境磨砺心志

  2002年,怀揣“我要当老板”的强烈梦想,原本是开关厂一名技术骨干的王荣东拼西凑筹措10万元,创办了江山市华润电力设备厂。

  创业之初,条件十分艰苦,厂房是租来的普通民宅,加工设备也是最简单的,为了让企业生存下去,只好做“贴牌匠”,有时为了抢到订单,就忍痛压低价格,咬着牙关苦干。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冬天去丽水找客户,客户正在开会,我们就在门外一直等着,也没有吃饭,半天过去了客户才想起我们还在门外。”对于王荣来说,开拓市场是对于零起步的他们最大的考验,开始的几年里面,他自己就是业务员,开车到处拓展客户,有时候路上一开就是两三天,逆境磨砺人的心志,让他成长得更快,市场也渐渐地被打开。

  科技创造利润

  在激烈而残酷的商海中搏击,王荣越来越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越来越渴望通过技术改进、产品创新增强企业实力。

  2003年初,王荣挤出80多万元,与清华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迈出科技合作创新产品的第一步,开发出10KV无人值守箱式变电站,并以其“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竞争优势,迅速占领了广东、江西、山西、上海等地区市场份额的80%以上。同年,公司取得了衢州市第一张电气设备行业CCC认证证书。

  尝到甜头后,王荣更加热衷于科技的投入和对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生产和管理。公司通过与广东南丰等企业的密切合作,培养了十几名技术骨干,并且利用相关技术研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智能式水轮机控制柜”成为主导产品,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随后,企业又投资近百万元,成功研发出“智能式箱式无人值守变电站”,该产品投入生产后获得了相当好的市场回报。

  2004年,王荣将企业更名为江山科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其中“科润”即为“科技创造利润”的寓意,这也是他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之根本的生动写照。

  2005年5月,王荣经过市场调研发现,随着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气火灾发生率竟占了火灾的27%左右,而且其隐蔽性强,造成的损失也较大。能否开发一种既能监控报警又能自动排除火灾险情的新产品?为此,王荣着手“电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课题研究工作。2006年,公司与浙江大学一起承担这个项目的科技攻关,投入150万元,于2007年5月顺利通过专家鉴定与测试,并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了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王荣积极促成公司与清华大学、沈阳变压器研究所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公司每年投入各项科研资金200多万元。如今,公司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65名,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并先后成功开发了“无人值守箱式配电开关站微机监控系统”“空气压缩机微电脑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高新产品。公司生产的变压器抗短路能力远胜于行业内其他产品,产品通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入围资格审查,成为国网、南网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也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输配电设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在王荣率领下,科润电力依靠科技创新和品质诚信经营,实现了从传统的机械化生产向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的转变,生产规模更大了,产品品质更高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等国家。

  新三板上市

  科润电力的上市是江山企业闯荡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科润电力是江山市第一批新三板上市企业,于2015年11月6日成功挂牌新三板。此后,短短几个月就进行了两轮融资。“最大的改变,就是以前只说‘我’,现在习惯说‘我们’。”王荣说,公司通过挂牌上市这个渠道,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还让供货商、客户、代理商加入进来,真正形成一个大团队。由此,骨干员工队伍和上下游产业链都愈加稳定,企业知名度也大大提升。

  “因为是股权融资,虽然稀释了企业控制权,但企业没有付息等财务成本压力,特别是我们通过股权激励,把80多位企业中高层、优质客户转化成股东,从而大大加强了企业凝聚力。”王荣介绍,企业上市后,企业形象和美誉度得到提升。在招投标等经营活动中,比以往更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

  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科润电力依靠技术创新,依托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

  “自从我们2015年进入新三板以来,我们引进了沈阳变压器研究所最新的设计理念,把我们的产品优化设计,去年以来,我们的产值产量不断提高,到2017年9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上年一年的产值产量。”王荣告诉记者,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青睐。

  王荣是江山市年轻一代创业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之一,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身为衢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王荣不忘社会责任的担当,积极捐款捐物,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近年来,他先后为江山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与亮化、绿化工程、农村自来水改造、教育体育事业和慈善事业等捐款200多万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解决社会就业压力,他在江山职业中专出资成立了“科润班”,为社会培训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