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连“90后”也患上老寒腿了?教你3招预防它

2018年01月22日 14:37: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但有些爱美的年轻人仍然穿着丝袜或者破洞牛仔裤,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患上老寒腿。门诊上有很多年纪轻轻的“90后”因为不注意保暖,而出现腿部怕冷、僵硬、疼痛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老寒腿。那么,老寒腿的发病机制是什么?该如何预防老寒腿呢?

  老伴杜兴荣正在给张宝金贴治疗老寒腿的膏药。(王见威/新华社)

  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的学名叫做膝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非炎症性、退化性骨性关节炎,多数患者的腿部,尤其是膝关节会出现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酸、麻、疼、痛等感觉。老寒腿患者多为老年人,但严格地来说,老寒腿与年龄并没有绝对关系,只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寒腿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且病情也表现得更为严重,但年轻人如果不多加注意,也有可能患上老寒腿。

  老寒腿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人体中组成关节的骨头外面包裹着一层软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脆骨”,这层“脆骨”在正常情况下有一定的厚度和强度,并且富有弹性,还可以分泌润滑液保护关节。当这层“脆骨”在年龄、体重、环境、创伤等因素的影响下遭到破坏或磨损,进而失去正常的弹性、强度等时,就会导致软骨下骨头的硬化、囊性病变,或者生成骨刺,严重时还会造成软骨下骨头外露等,进而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即患上老寒腿。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老寒腿属于“痹症”的范畴,病因多与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及人体正气不足有关,比如有些不注意保暖的年轻人常常把腿部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使腿部受到风寒、湿气的侵袭,就有可能患上老寒腿。值得注意的是,患上老寒腿之后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否则不仅会使病情加重,还会引起一系列其它病症。

  如何预防老寒腿呢?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想预防老寒腿,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健康体重。体重过大会增加关节的负荷,使人更容易患上老寒腿,因此超重或肥胖者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重。

  2.注意保暖。受凉、受寒是老寒腿的主要发病原因,因此要注意保暖,比如在夏天不要直接对着空调和风扇“吹凉”,冬天要注意多穿衣物等。

  3.适度运动。长期、过度运动会增加关节软骨的磨损,增加患上老寒腿的几率,所以大家在做运动的时候也要适度。

  如何用艾灸治疗老寒腿?

  患上老寒腿之后一定要及时就医,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通过艾灸治疗老寒腿的方法,这种方法可自行操作,但需要听从专业医师的指导和建议。

  1.取穴部位包括内外膝眼、梁丘、血海、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

  2.艾灸操作方法:每天选取上述2~3个穴位进行温和灸,即用点燃的艾条在穴位上进行熏烤,直至局部皮肤微红为止,在操作的过程中以皮肤感觉温热为宜。每天艾灸一次,每次30分钟,10日为1个疗程。(舒文娜)

  本文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重点学科带头人常小荣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