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朱凤: “金点子”让蜂农收益翻番

2018年01月23日 09:5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一位网名叫“因心”的北京顾客通过好友微信向家住永康市龙山镇下贵村的朱凤转账5000元,邮购她家的土蜂蜜。朱凤收款后,立即给“因心”发货。据朱凤自己透露,像这样通过微商方式,足不出户就做成生意的,平均每月达六七万元。

  1989年生的朱凤,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毕业后,回到家乡龙山镇当大学生村官。当她看到父辈蜂农们因受产品难卖制约,年年辛苦却不赚钱的现状后,就在工作之余,引入“互联网+”新营销模式,终于使养蜂收益增加了1~2倍。

  互联网+蜂蜜,一举摆脱筹资难和销售难

  朱凤在网上卖起蜂蜜,源于她从小对养蜂行业的独特情结。她的父亲朱文福是下贵村的普通蜂农。朱文福养蜂30多年,每年都有大半年时间往返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地,甚至跑到俄罗斯边境追花逐蜜。他深知蜜蜂习性,养蜂150箱,每箱蜂群达1.2万只,并保留刀割蜂蜜、手动摇蜜的传统制蜜方法,年产20多吨天然蜂蜜。但大多是低价贱卖,很多产品是在采蜜当地被迫低价卖给批发商的。

  父母养蜂这么多年,常年奔波在外,风餐露宿,非常辛苦,却一直给收购商打工,自己赚不到多少钱,而且受天气、蜂源等影响,弄得不好就会蚀本。2014年,在她读研究生二年级那年,家里养蜂亏损,她不想加重父母负担,就在淘宝上开始卖自家的蜂蜜。虽然卖得不是很好,但销量也还可以,慢慢地就坚持了下来。

  2015年回乡工作后,朱凤觉得电商叫卖蜂蜜这件事可以做得更大。2016年初,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了一段众筹纯天然蜂蜜的广告,没想到很快火了,仅1天时间,5000元的众筹目标已完成2178元。朱凤微信账号上的朋友数量猛增,留言中有直接下单的,也有想做代理的。事实上,这是朱凤的第二次众筹,早在1个月前,首期众筹就筹资近3万元,大大超出预期。

  与上辈人不同,朱凤熟悉互联网操作与运营,她认为,网销食品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提升产品的信任度,消费者的购买力不强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蜂蜜的特性、制作过程,不知如何辨别真伪。

  为此,朱凤干脆在众筹帖上上传毕业证书、大学生村官证书,表明自己的身份。同时,她还将父亲养蜂和采蜜的一些过程,用文字、照片记录下来,再用微信发布出去,让客户更好地了解蜂蜜,提高自家产品知名度。这使得作为蜂农后代的她收获了很多网友的尊重与支持。短短1个月时间,她就卖了价值8万多元的蜂蜜。

  短时间内的成功给了朱凤不少信心,但她还想有更大的发展与空间。在众筹过程中,朱凤大力推销自家的蜂巢蜜。

  蜂巢蜜俗称“蜂窝”,是经蜜蜂酿造成熟并封盖上蜂蜡的蜜脾,由蜂巢和蜂蜜两部分组成,制作蜂巢蜜需花费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但因其集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为一体,营养价值更高,每公斤198元还供不应求。“几次众筹,仅蜂巢蜜就筹到了5万多元。”朱凤说。

  成立合作社,带动邻近蜂农共同致富

  朱凤的家乡下贵村有660口人,东邻西溪镇洪塘坑水库,西邻太平水库,水资源丰富,地势平坦,群山环绕,是有名的养蜂专业村。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村就以养蜂出名,当时家家户户以养蜂为生,还出了不少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与其他蜂农不同,下贵村蜂农边外出养蜂边顺带销售,养蜂技艺娴熟,酿出的蜂蜜自然香甜。目前,村里还有专业养蜂农民10多户,年产蜂蜜近300吨。

  目前困扰养蜂业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好的销售平台,好蜂蜜卖不上好价钱。“互联网+”蜂业做得风生水起,朱凤又牵头组织邻近乡村广大蜂农,成立了永康市兴农养蜂专业合作社,统一注册商标,带领大家共同打品牌闯市场。

  近日,笔者上门采访时,只见朱凤正在给一盒盒塑料盒封装的蜂蜜贴标签。朱凤介绍:“原先蜂蜜都是桶装的。为了卖出好价钱,我就改进包装方式,流质蜂蜜仍用塑料桶装;凝固蜂蜜就改用透明的塑料盒装。这样包装新奇,质感好,就可以卖更好的价钱。标签上除了统一打商标品牌,还注明产地、产品来源和出产时间。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就会有更多的人来买产品。”

  朱凤说,成立合作社可以整合资源,发挥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客户要货量大时,如今大家拢指成拳后,就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原先客户指定要买什么产品,一旦手里没有就没办法了,如今选择余地大了,手里没有,其他蜂农手头往往会有这样的货。供货源丰富了,找上门的客人就会随着增加,生意就能越做越大。

  筹建文化园,变卖产品为卖文化

  朱凤说,下贵村养蜂历史悠久,养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所以,她想在村里建立一个养蜂文化园,充分挖掘养蜂文化,以浓厚乡土文化吸引四面八方的客人上门参观考察,变卖产品为卖文化,让广大农民不卖产品也能赚钱。

  目前,朱凤已经设计出初步方案,想抽时间找永康市妇联、农办、畜牧兽医局等相关领导专家出谋划策,让方案早日付诸实践。章周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