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遏制非理性炒作 证监会扒开“人为涨停”画皮

2018年01月25日 14:49:5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整治市场乱象,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密集通报了一系列案件的查处情况,同时还通报了2017年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以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整治市场乱象,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廖国沛操纵15只股票价格案,这是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的其中一例。据介绍,这是一起以“封涨停”为欺诈特征,制造交易活跃假象,诱骗投资者跟风买入的新型短线操纵案。

  业内人士介绍,涨跌停板,其实质在于特定交易期间内,卖方或者买方力量居于绝对支配地位,在一定时间内形成了“无人买票”或“无票可买”的特殊市场心态。涨跌停板对股票买卖双方的交易心理会产生明显影响:股票涨停后,卖家自然惜售,引起二级市场上股票供需关系的进一步失衡,若买卖双方均看好后续股价上涨,则必然增强买家买入的决心和重新,不吝在更高的价位追高杀入,封涨停类短线操纵行为人利用涨跌停板制度,通过连续交易、虚假申报、封涨停等手法,人为制造股票涨停及交投或活跃继续上涨的“虚假趋势”,影响股票投资者心理,诱骗投资者跟风买入,并于往后交易日反向卖出获利。

  封涨停类短线操纵核心在于人为制造涨停趋势,在即将涨停或涨停时,用资金清光卖盘后,用一笔或多笔大额买单,稳住涨停价至收盘,并在收盘时驻留大量涨停价买委托,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

  以廖国沛操纵15只股票为例,以成交金额和封涨停申报金额的合计为动用资金的统计口径,账户组单日交易单只股票动用资金超过1亿元的多达14次,平均每次动用资金2.11亿元。其中,在操纵“横店东磁”股票时,动用资金更是高达4.74亿元。

  封涨停类短线操纵手法凌厉,封涨停后的次日,无论盈亏坚决卖出离场。业内人士介绍,操纵行为人趁前一交易日人为营造的上涨趋势仍在影响市场,一般投资者仍抱有股价持续上涨预期并高价追涨之时,开盘后立即大规模委托卖出,迅速清空前一日买入股票,大量抛售引发股价下跌,跟风投资者被套牢成为“接盘侠”。

  这一点,在廖国沛操纵股票价格案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在操纵15只股票时,均为T日买入,T+1日全部卖出。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封涨停类短线操纵模式简单,手法粗暴,易于复制和反复使用,且获利概率大,单次操纵盈利明显,操纵行为实施人往往长期实施该操纵行为。

  比如,廖国沛操纵市场的时间跨度为2014年1月份至2016年6月份,涉及16次操纵行为。

  专家表示,证监会严厉打击封涨停类短线操纵等操纵行为,遏制市场非理性炒作,有利于推动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理念。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