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冰天雪地行走什么鞋子最防滑?

2018年01月26日 09:16: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虽然是冰雪天气,也少不了外出行走,穿什么样的鞋子出门可以防滑?其实雪本身并不滑,关键是冰冻。在冰冻的路面上行走,鞋底和冰冻面产生的摩擦系数越大,越不容易滑倒。总而言之,是否容易滑倒与鞋底材料、鞋底纹路、鞋底与地面接触面积、走路势态都有关系。

  最防滑的鞋底材料——天然橡胶

  一般情况下,鞋底材料分PU(聚氨酯)鞋底、PVC(聚氯乙烯)鞋底、EVA(乙烯-醋酸乙烯酯二元共聚树脂)鞋底、NR(天然橡胶)鞋底、TPR(橡塑共混热塑性弹性体)鞋底以及天然底革鞋底等。

  NR多用于运动鞋或高档皮鞋,耐磨性好,防滑,软度好。PVC多用于时装鞋,较轻。PU多用于休闲鞋、篮球鞋、网球鞋,密度、硬度高,弹性好。TPR耐寒性强,冬天大家穿的棉鞋鞋底多为这种材质。另外,我们穿的旅游鞋大都是牛筋底,EVA多用于凉鞋、拖鞋,防滑性最差。

  户外运动鞋鞋底一般采用较硬的橡胶质地,防滑性能主要体现于岩石路、碎石路、泥泞路等野外环境,而在大理石、冰雪路等光滑表面,鞋底与地面摩擦力小,防滑性并不理想。

  接触面越大防滑性越好

  鞋底与地面接触面积越大,着力面积也越大,摩擦系数就越大,越不容易滑倒。同样材质的鞋底,纹路越粗、凹凸越大的,静摩擦系数就越大。

  鞋底软硬程度不同对鞋底变形的影响也不同。比较软的鞋底,能够增大一些接触面积,从而增大摩擦力,比较硬的鞋底,这样的变形比较小,所以,在冰面上行走,鞋底较软的鞋比鞋底较硬的鞋更防滑。

  女生别穿高跟鞋在冰上行走,因为高跟鞋与地面接触面积小,鞋底材料较硬,纹路比较细,很容易滑倒。

  鞋底纹路越多越深防滑越好

  防不防滑,主要看鞋底的摩擦力如何。有机构曾对雪地靴、皮靴、运动鞋等不同种类的鞋进行实验,计算其静摩擦系数,以此判断鞋的防滑性能。

  有实验表明,橡胶鞋底纹路越深越复杂,相对来说摩擦力会越大,鞋子越防滑。

  鞋底是波浪形横纹的(就像汽车轮胎的纹路那样),鞋底纹路更大的鞋子,防滑效果更好。原理是鞋底花纹多等于有效增大了鞋与路面的接触面积,鞋底的突起花纹能够深入到松软的路面中去,凸起花纹的垂直部分也成为与地面接触的部分,从而增加摩擦力。

  但是鞋底花纹不一定越多越深越防滑,因为表面如果十分坚硬,鞋底的花纹也使鞋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变小,摩擦系数显著降低。

  小步走、慢慢走

  走有纹路的盲道比走平滑的普通路面防滑效果好。

  踩在松软的雪上比走在已经被压实了的“雪壳”上防滑效果好。

  走路时双手来回摆动,比双手插进口袋或者抱拢更能起到平衡和防止摔倒的作用。

  如果在很滑的冰雪路面行走,尽量保证你的重心在前脚上,也就是所谓的“企鹅步”,或者侧行小碎步,更不容易摔倒。

  如果不小心摔倒,往前摔能使身体最大面积着地。别用手腕支撑地面,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准备一个拐杖或者其他辅助工具,多一个支撑点,更不容易摔跤。

  自己动手把普通鞋做成防滑鞋

  如果冰雪天出门,而没有防滑效果很好的鞋,怎么办?只要自己动手,对普通鞋稍加改造,也能增强鞋底防滑功能。

  用塑料绳、旧袜子或是布条,绕过脚底分别绑到鞋子上面,最好多绕几圈,然后在脚腕处固定绑好,可以大大增强鞋底摩擦系数,防滑效果很好。用胶布贴在鞋底,或者用橡皮筋套在鞋底,效果也不错。

  用砂纸打磨鞋底,把鞋底磨得不那么光滑,也可以加大鞋底与地面的摩擦系数,达到防滑效果。

  用切开的马铃薯(土豆)摩擦鞋底。生的马铃薯富含淀粉,摩擦鞋底也可以增大摩擦系数。

  有条件的,可以买专业“冰爪”,便宜的只要一二十元,防滑效果很不错。董吕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