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土壤保护,当寸土必争

赵其国院士应邀在杭作土壤治理与修复主题报告   
2018年01月30日 09:21: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洪萍

  “每寸土地必争,提高土地的质量,这是我们的任务”。1月27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26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应邀作“土壤治理与修复的应用技术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是威胁到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面临的巨大的挑战。相比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土壤污染更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危害性。其监测和治理难度也远远大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当前我国土壤环境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也引起了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赵其国从土壤重要性、土壤面临问题、土壤治理与修复措施等方面对土壤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原则性与现场观众作了详细交流。

  为什么土壤重要?赵其国说,首先,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地,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其次,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基础,在气圈、生物圈、岩石圈中间,土壤是交界面,是地球表面各种物理现象、化学现象、生物的化学过程、反应的界面、物质的能量交换最复杂、最频繁而且最重要的地带。

  目前全国土壤总体的状况而言,土壤污染的形势非常严峻。突出表现在遭受污染土壤的面积很大,分布又广,损失严重,治理也很复杂。赵其国指出,我们要每寸土地必争,提高土地的质量。具体要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做好防御,不要受土壤污染和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减少质量问题,做好预防。

  第二开展土壤质量本底调查,弄清本底是什么问题。

  第三加强土壤质量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现在的技术有很多,根据不同情况展开对应保护。

  第四加大土壤防治资金投入。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由企业、政府合力支持。

  骆永明在赵其国的基础上,向大家介绍了这些年来我国土壤修复研究与发展的一些过去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的一些趋势。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洪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