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葡萄 冻害预防及灾后挽救

2018年01月30日 09:21: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冻害的程度与品种、栽培的方式、盖膜时间、树龄、棚内方位、破眠剂使用密切相关:单膜覆盖的较双膜覆盖的冻害重,双膜覆盖的靠近北边或风口或棚漏风处周围比别处冻害重。保温棚不密封,排水沟处悬空漏风,靠杆处漏风等,造成棚内温度过低。盖单膜过早冻害重。品种中“美人指”受害最重,其次是“夏黑”“藤稔”“维多利亚”。树龄小或用破眠剂后发芽早的受害较重。客观上除了寒潮降温幅度过大外,上年挂果量大,尤其是二代果量大,采收又偏晚,造成树体冬季储藏营养不足,抗寒能力下降是第二原因。

  预防

  1.及时浇灌寒水。灌溉防寒水,对提高葡萄树体的抗寒力有重要作用。在低温来临前,浇灌防寒水,可以溶解大量的树体养分,树体内部冰点降低,提高了树体的抗寒能力。同时,在寒冬期间,灌溉水分对保持低温稳定有促进作用,可防治根系受冻。

  2.熏烟防雪或霜冻。熏烟法一般可使气温提高3~4℃,能减少地面辐射散发,同时烟雾颗粒可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具体做法为:低温寒潮来临的前一天傍晚,以麦秸、碎材禾、锯末、糠壳等为燃料,气温下降到葡萄受冻的临界点时(一般为-3~-7℃)点燃,并控制烟雾在葡萄园区域,一般每亩设置2~3个火点,每堆用燃料15~20kg。在有风时,火点设在上风口。

  3.灌水和喷水。灌水在霜冻发生前2~3天进行,可提高土壤湿度,增加热容量,待夜温下降后,将热量缓慢释放,避免树体及枝条受冻,灌水时应注意灌透。喷水应在寒潮来临前1~2天进行,对于一些灌透水的葡萄园,此种方法可以促进上述作用,注意喷水应将树干淋湿。另外,对于已经萌芽或抽枝的葡萄,树体及叶片均匀喷施0.1%的生理盐水,可以提高树体自身的抗冻能力,预防萌芽期到花期的冻害。

  冻害后枝蔓管理

  按冻害程度分类进行管理:

  1.结果母枝未冻伤,萌发的新梢全冻害致死的,抹除或截去相应的结果母枝,逼迫隐芽和靠近主干的冬芽。有条件的可喷、涂含赤霉素500~1000ppm和6-BA500~1000ppm(2%吐温)液体至母枝芽腋处,促芽萌发。

  2.结果母枝未冻伤,50%萌发的新梢冻害致死的,抹除冻害梢,集中营养,适当灌水,逼出未萌发芽。

  3.新梢4叶以上出现冻害的,留2~3叶摘心培养1~2个副梢培养明年结果母枝或利用葡萄多次结果特性利用二次果。

  4.新梢长至5~10叶,花序周围2~3叶出现冻害,花序、新梢生长点未冻伤的,保留1个花序,利用副梢弥补叶面积不足。

  5.结果母枝出现冻害的植株,在需要抽枝的部位上进行环割逼迫结果母枝基部或主干上隐芽萌发,培养来年的结果母枝。欧美杂交种当新梢长至12叶时留10叶摘心;欧亚种结果母枝培养采用“5-4-3-2-1摘心法”即对营养枝长至7~8叶时留5叶摘心,顶副梢长至5~6叶时留4叶摘心,顶副梢长至4~5叶果再留3叶摘心,以此类推减少至留1叶摘心,其余副梢“留1~2叶绝后”摘心法。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来年结果枝率52%。

  6.对基本无收的葡萄,气温回升后要尽早拿掉围膜,以减缓新梢生长,以免影响明年产量。

  病害控制

  雪灾后葡萄遭受冻害,植株长势将会减弱,有利于一些弱寄生菌引起的病害发生,如葡萄灰霉病和葡萄枝干溃疡病等。2009年灰霉病、葡萄枝干溃疡病害发生严重,田间相对积累的菌量就比较大,因此这些病害今年亦有可能发生严重。需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性,注意喷药保护。灰霉病的防治适期是花期,药剂可选用40%嘧霉胺800~1000倍,或50%腐霉利1000~2000倍液等;葡萄枝干溃疡病的药剂防治可结合葡萄炭疽病和白腐病等病害的药剂施用兼治。

  吴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