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190.94,这个数字值得你知道

2018年01月30日 09:30: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沈寂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通过努力,浙江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1/10万)将由2015年的212.15下降为2020年的201.54、2025年的190.94。

  慢性病,与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研究显示,对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提前干预,可以使发病风险下降50%。随着城乡生活节奏、生活水平的逐渐接近,慢性病的城乡发病率正在趋于一致。在浙江,心脑血管疾病和部分肿瘤在农村的发病率正在反超城市。

  如何强化城乡群众的健康管理?《规划》提出,2020年和2025年,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将分别达到60%和70%。主要措施包括,根据浙江慢性病疾病谱,组织编制科学实用的慢性病防治知识和信息指南;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营养均衡、肥胖预防、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等。

  为了让慢性病防治尽可能做到全方位全周期,根据《规划》,浙江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同时在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乳腺癌、宫颈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以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浙江将明确和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急慢病诊疗服务功能,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的诊疗服务。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将进一步提高,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沈寂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