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打破刚兑 首只市价估值法货基申报

2018年02月01日 10:25: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证监会网站显示,易方达基金于1月29日上报了易方达市价估值法货币基金,这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市场基金。业内人士称,市价估值法货基将改变货币基金原有的风险收益特征,打破刚性兑付,同时,货基现行T+1、T+0的赎回机制面临巨大挑战,在销售端能否受到市场认可还有待检验。

   易方达申报首只市价估值法货基

  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只货币基金产品——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于2003年10月成立,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此后,货币基金一直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货币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对摊余成本法的解释为,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按照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每日计提损益。通过每日计算基金收益并分配的方式,使基金份额净值保持在人民币1.00元,货币基金历史上很少出现负收益的情况。

  以“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著称的货币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年因为互联网金融兴起并进入货币基金领域后,规模出现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6.74万亿元。

  但去年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规范发展做出了相关规定,要求新设货币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或者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同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如果货币基金投资范围比较宽松,又采用摊余成本法来估值,当货币基金规模庞大时,隐含着巨大风险,监管部门出台流动性新规规范货币基金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在此背景下,易方达基金于1月29日上报了易方达市价估值法货币基金,这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于产品设计方面的细节,公司表示,因为该产品目前尚处在申报阶段,不便透露。

   打破货基“保本定位”印象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采用市价估值法,意味着货币基金打破刚性兑付,将会改变货币基金原有的风险收益特征,货币基金“保本定位”、“不亏钱”的印象将被打破。

  刘亦千介绍,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货币基金中摊余成本法和市价估值法是并存的,但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在投资的券种和剩余期限上会有更为严格的要求,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则相对宽松,因此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会被压低,相应地其安全性也会高很多。

  他表示,货币基金采用市价估值法对基金公司会造成诸多影响。从管理角度看,采用市价估值法后,货币基金T+0的赎回机制难以为继,T+1也面临很大压力;从市场营销角度看,采用市价估值法后,货币基金面临本身波动,风险提升,当货基丧失了“保本定位”的印象后,能否继续受到市场认可还很难说。

  刘亦千认为,货币基金采用市价估值法已是趋势,但尚不会大规模出现。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也认为:“由于市价估值法货基将会改变原有货基的风险收益特征,预计市场未来会有一个观望和适应的过程,观望的是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适应的是其从摊余成本法变为市值估值法后风险的提高。”

  王群航还表示:“作为一种创新,要为易方达基金申报的这只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产品叫好。”但这只产品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还需要等产品成立后,观察产品的收益、规模和风险波动性等指标。(记者  万宇)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