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抗雪防寒辅导课搬到竹林里         

2018年02月02日 11:49:0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钩梢是竹林预防雪压的主要措施。钩梢时,毛竹留15个枝盘左右,小径竹留10个枝盘左右。如果枝条上的叶子比较多,对叶量多的竹株,可再去除3个枝盘。在竹林里看到弯曲、倒伏、翻蔸和竹秆折断、开裂的竹子,要及时用竹竿敲打竹枝,除去积雪,恢复原竹的直立状态。如果已经倾斜难以直立,要尽早砍伐,尤其是坡度较大的竹林,还要注意安全。”

  “在平缓的竹林地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将竹梢上的积雪揺除,防止雪压。被压倒的母竹,只要秆柄没有断,可留在林地上,竹秆折断的母竹都应砍去;对断梢竹,可等到春季出笋后,再进行清理,以利于竹林的春季出笋和长竹。”

  连日来,在杭州临安、余杭及安吉等地的竹林里,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教授们,在手把手地指导竹农学习竹林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减灾技术。

  位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基地,是浙江重要的竹类种质资源保存基地,收集有国内外珍稀竹种近200种,也是集科研、教学、生产为一体的竹子资源遗传基因库。为保护这些珍稀竹种,浙江农林大学不仅于1月24日组织志愿者赶在暴雪来临之前进行竹园清理工作,砍去叶量多的枝条,以预防可能发生的雪灾。从1月25日至今,还组织多个批次的党员志愿者,冒着大雪,通过打雪和钩梢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地里的珍稀竹种清除积雪,将竹子种质资源损失降到最低。

  在组织科研人员做好研究基地应对暴风雪工作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新春、高培军、桂仁意等科研人员们,还一方面通过编制发放防灾减灾技术资料,指导群众应对寒流、暴雪对竹林带来的破坏和损失;另一方面主动前往浙江省内外的竹子主要产区,与群众一起为竹林清除积雪,现场传授竹林防灾减灾工作,为各地做好雪灾防灾抗灾提供技术指导。

  同时,专家们还根据气象预报,有针对性地编写了《竹林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手册,将竹林受到的雨雪灾害,分为雪灾、寒潮和冻害三种,将每类灾害分别标为蓝色、橙色、黄色和红色四个受灾等级并提出相应的减灾技术。相关手册不仅分发到了农户的手中,还通过学校的微信等平台进行发布,指导广大竹农利用专家的技术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将雨雪冰冻给竹林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临安太湖源镇是浙江省雷竹主产区,为帮助当地群众应对雪灾,专家教授和相关科研人员在竹林里现场指导竹农开展工作。当地不少竹农得知消息后都赶过来,争先恐后地围着他们询问相关技术问题。竹农们还领到了刚刚制作完成的技术手册,现场学习如何运用好抗雪救灾的科学技术,将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虽然学校已经放寒假,但是开展科技服务没有假期,尤其是面对雨雪冰冻,一听到竹农有抗雪灾的技术需求,很多科技人员尤其是党员科研人员都非常主动和积极。”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说,高校专家教授发表科研理论文章固然重要,但是能够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竹农抗灾,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难题,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更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追求。陈胜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