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它能压缩时空一眼万年         

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
2018年02月06日 09:01: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曾福泉 曾杨希

  本报讯  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牵头申报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英文缩写CHIEF)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意味着浙江省“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迎来零的突破。

  CHIEF项目选址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直线距离8公里,建设周期为5年。省政府提供建设用地100亩、配套建设经费2.5亿元,以及1.45亿元用于项目预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教育部和浙江大学配套建设超重力研究大楼。项目建成后将秉持“开放共享”原则,实行实验机时开放共享、数据共享、超重力知识和技术共享。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提升人类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能力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它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性、瓶颈性科技难题。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天眼”射电望远镜(FAST)、上海光源、“人造太阳”托卡马克核聚变研究装置等均属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重力离心机是一种革命性的工程工具,能够利用超重力的神奇效应——压缩时空,并加速不同密度物质之间的相对运动。这样就可以在有限的时空内,以人为手段精确模拟广袤的大自然在漫长的时光中发生的巨变。

  有了强大的超重力离心机,科学家就可以把振动台、高压反应釜、高温熔铸炉等实验装置放上去工作。本设施设计的6座超重力实验舱,将分别开展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等6个领域的科学研究。超重力效应赋予人们一眼“千里”、一眼“万年”的实验能力,使研究许多高难度课题成为可能。CHIEF建成后,将满足边坡千米级失稳—流滑,300米尺度场地高烈度地震灾变,2000米水深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开采、核素万年迁移击穿屏障、岩石圈大时空构造变形、千种材料成分制备等方向的实验需求。

  岩土工程防灾减灾、深海深地资源开发、能源储备与废弃物地下处置、地球深部过程揭示、新材料制备和表征……“CHIEF瞄准的这些领域,均属国家重大需求,背后又蕴藏着亟待探知的科学问题。”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云敏说,例如在边坡与高坝实验舱,启动极端气候与环境模拟装置,可以模拟暴雨,52分钟实现一年四季湿度变化;岩土地震工程实验舱里的三向振动台能同时在3个方向进行振动,模拟出汶川地震中的抛射效应、蹦床效应,推动近场地震动研究的发展;深海工程实验舱里的油气开采平台将接受大风大浪和海啸的考验,能研究钻井平台等海洋工程设施遇到的破坏机制;地质过程实验舱能够模拟百公里岩石圈历时上百万年的地质过程,再现青藏高原的隆起过程。

  据悉,CHIEF项目的合作单位包括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等。陈云敏介绍,建成后,40%的机时数目将用于基础研究用户,15%用于国际用户,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高铁路基移动荷载效应研究,20%用于产业部门及企业用户,其余25%用于浙江大学的各学科用户。项目还将开展国际平行试验,发布超重力基准试验,共享重大工程超重力试验数据,并创建多学科科普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和提供技术培训。

  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曾福泉 曾杨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