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7×24小时洞察危旧房“风吹草动”         

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精确到毫米确保城市安全
2018年02月06日 09:01: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瑾 方丽君

  在房屋墙角、墙体或屋顶装上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装置,就可通过北斗高精度及综合传感器进行检测,哪怕是房屋发生了十万分之一的数据变化,监测系统都能第一时间敏感捕捉。近日,记者在位于杭州西湖科技园的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内了解到,这套由该公司研发的城乡房屋安全监测系统与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在杭州、宁波、嘉兴、台州、衢州、丽水等多地投入使用,实现了对于危旧房7×24小时的毫米级自动化监测。

  近年来,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逐渐老化,许多地区都出现了房屋坍塌的状况,如杭州、贵州等地纷纷有过这种景象,如何防患于未然,避免楼房倒塌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浙大正呈技术总监李帅告诉记者,“目前各地仍主要使用人工方式进行危旧房监测,社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往往欠缺专业技能或必要仪器设备。而聘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定期巡检,不仅测量成本高,而且时效性不强、数据不连续。如果在人工定期巡检的间隔期或业主熟睡期间发生危旧房屋倒塌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他表示,浙大正呈的这一方案有效解决了以上问题,有望令建筑安全的高精度、实时监测服务进一步在全国铺开。

  据介绍,浙大正呈城乡房屋安全监测系统与管理平台融合了北斗高精度、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规划专业传感设备监测方案。只要在建筑上安装合适数量的接收机,就可通过北斗高精度天线及综合传感器、装修识别监测仪等监测对建筑发生的沉降、倾斜、震动,同时感应风力、雨量等环境因素和内部人为破坏因素等带来的影响,再辅以移动巡检及建筑分析模型系统,实现7×24小时的毫米级自动化监测。建筑生命周期内的所有信息都将上传云端并得到智能分析,帮助监测者详细了解建筑状态,有效实现安全预警。

  记者了解到,该套系统适用于需要对老旧房屋进行管理的各级政府、住建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房地产企业、建筑检测鉴定机构、保险机构等,现已覆盖杭州、宁波、嘉兴、台州、衢州、丽水等9个地市近30个区县。浙大正呈“基于北斗高精度的危旧房建筑安全创新管理模式和监管平台研究及其示范”已被列入2016年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科研项目。

  其实,“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城乡房屋安全监测系统与管理平台只是浙大正呈将北斗应用在民用领域的一个缩影。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北斗民用分理服务资质和承接军工项目资质,建立北斗院士工作站,在大众智能出行、建筑安全监测、智慧水务、智慧农业、智慧消防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形成了多项北斗高精度应用全国示范和“浙江经验”。本报记者陈路漫金乐平

  通讯员 周瑾 方丽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