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张敬洋:让零售数据更有情感

2018年02月06日 09:18: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商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CEO 张敬洋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瞻前顾后,害怕改变,拒绝接受,这样,你终将被淘汰。像现在这个人工智能、大数据当道的时代,很多企业为什么存活不下去?不是因为市场大环境恶劣、竞争过于激烈,而是因为故步自封,不懂改变,又不肯接受。我们BFORCE云图要做的就是创新,就是帮助实体商家改变现有的状态,我们的目光永远放在未来,而不是现在。”商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敬洋如是说。

  张敬洋从2008年进入互联网行业,曾在多家知名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任职,有着非常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经验。

  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未来的10年、20年,新零售将取代电子商务”这一概念。这对全国数千万实体商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随后国内涌现了一大批先行者。张敬洋就是被新零售理念所吸引的第一批人。

  那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新零售时代的门店、零售终端应该是什么样的?真的是电商阻断了线下零售业的生路吗?实体店铺到底输在哪里?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除了产品本身,还关心什么?

  为了知道这些答案,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张敬洋和公司另外两位创始人隔三差五就会跑到其他城市,特别是西北的一些城市,去了解当地实体零售的现状。“那时候很多老板挺烦我们的,因为我们只聊不买,就只一个劲地问他们,‘你们的生意怎么样?你们有遇到什么问题?’现在想想其实那时真的挺屌丝的。”张敬洋自嘲道。

  张敬洋表示,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由于人流量减少,房租涨幅十分微小,甚至不升反降;很多客户到店只看不买,觉得店里贵,喜欢在网上搜同款,但是实体店的成本就摆在那,东西都是看得到、摸得着的,质量不能差;另外,周围今天开一个,明天建一个的大型商超,把实体商家仅有的客人也拉去了大半。很多店家说,他们也想搞大企业那种智能零售,但他们哪有这么多钱。就是这句话,让张敬洋找到了入局新零售的切入点。

  “那时候,我们就在想,我们应该去帮助这些经济、技术都不占优势的中小型商家,提升他们的运营能力和效率,帮助他们深度链接消费者、建立产业链优势,实现实体零售向数字化转型升级。”于是,BFORCE云图应运而生,“它立足于实体零售、实体行业,助力实体商家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构建消费者需要的、想要的最佳体验式消费场景,实现‘让零售数据更有情感’!”

  “在商塑科技正式成立后,我们三个人整夜整夜商讨我们的商业路径,就是定不下来。后来我们就说我们去日本看看吧,日本的零售业的确发展得很好,也许可以借鉴吸收一下。2017年4月中旬的时候,我和我们BFORCE云图的首席运营官仇健仇总空出时间,去了趟日本。”

  在日本,他们去过很多大型的Shopping Mall、知名的连锁店和一些口碑很好的店。给张敬洋印象最深的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经营的超市。这家超市仅一家店,年收入却高达7.8亿日元,这一下子就引起了他们的兴趣。超市位于一个小山城,人口那么稀少的地方却有这样的业绩确实让人称奇。

  “因为语言不通,我们没有办法和老板进行沟通,只能蹲在人家店门口,一蹲就是一天半天的。观察下来,我们不得不说,日本在很多方面都做到了极致,比如服务,比如对数量的精准把握,而且他们十分注重消费者的体验。那时我就和合伙人说,如果日本的互联网有中国一半发达,那更不得了了!”

  回国后,张敬洋和他的团队根据中国的市场环境,找其差异化,最终确定了服务、体验以及大数据三个方向。张敬洋认为,消费升级引起时代骤然巨变,导致营销观念改变,旧的流量思维已经满足不了新的消费群体,企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塑造和开发超级用户——老客户、超级会员,并在企业与超级用户之间建立一种可持续可信任的正式关系,谁赢得更多的超级用户,谁就将赢得下一个10年的话语权。

  “但现在新一代的消费主力群体,都比较注重个性化,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太一样,怎么记住每个客人的喜好,从而进行精准营销,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难题。”张敬洋说,经过一系列的尝试,他们最终决定研究开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运用情感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将服务与体验融入其中,构建一个全景数字城市。

  2017年5月13日BFORCE云图产品正式上线,并陆续接待了来自各个知名机构的负责人,同年8月开始布局全国市场。通过BFORCE云图,消费者可以获得更便捷、更高效、更时尚的消费体验;企业和商家可以通过情感大数据来获取更多精准用户,快速提升销售业绩。

  “比如,你想来一次异地旅行,当你打开携程预定酒店的时候,不知道酒店房型是否符合你的要求,如果这家酒店是有使用BFORCE云图的VR云店,点击酒店链接后,你就犹如走进酒店内部,身临其境感受酒店环境,选择最中意的酒店订房。”张敬洋表示BFORCE云图实现的是一种超越实体店、网店、微店的虚实一体化的全新消费场景。“未来,无论你身居何处,只要打开BFORCE云图,就可以随时、随地、随心进行场景消费。”

  虽然商塑科技成立不到一年,但已获得了千万级的天使轮投资,BFORCE云图已经成功布局20多个省、直辖市,拥有100余位服务商,联动200多个县(市、区),为全国数万家实体商家实现大数据运营。

  此外,其云图创新实验室还有正在研发创新的珠宝试戴、纳米透明橱窗、3D魔镜、AR幻视等高新人工智能产品。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