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柯桥:让每个特殊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2018年02月06日 09:21: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年来,绍兴市柯桥区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教育工作,切实保障残障学生的平等教育权利。目前,该区有4~15周岁的适龄“三残”少儿225人,其中随班就读93人,特殊学校就读81人,送教上门51人,构建起特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位一体”特教体系。

  政府全额“埋单”

  一直以来,柯桥区积极实施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政策,残疾少儿在当地公办高中和幼儿园接受教育免除学习费用,残疾少儿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免费提供爱心营养餐,全区残障学生的人均公用经费高达1.5万元,实现了所有残障学生教育费用政府全额“埋单”,开创了全国特殊教育免费的先河。

  自2011年起,柯桥区成立特殊教育学校,免费招收适龄智残少儿入学就读。该校配备多媒体设备、卫生间、淋浴房、空调等学习生活设施,设有感觉统合训练室、益智个训室、康复室、舞蹈室等12个功能教室。

  “孩子在特殊学校读书,是我最开心、最轻松的日子。”一位妈妈说,特殊教育学校实行寄宿制,女儿在学校里被老师照顾得非常好,这让做家长的非常放心。最重要的是,女儿还学到了不少礼仪知识。

  “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柯桥区按照“随班就读为主,特殊学校为辅”的原则,安排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并根据需要建立教育资源教室,做到随读学生“大教室”上课,“小教室”个别辅导、康复训练。

  按照规定,学校只提供九年制义务教育。考虑到孩子的现实需求,学校开设了职业教育班,让15~18周岁孩子就读,尽量让其掌握更多生活、工作能力。

  在落实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政策上,选派优秀教师开展每月2~4次的“一对一”送教服务,向每一位残障学生送上一套教材、一张书桌、一只书包、一套校服、一套康复器材,决不让一个残疾学生因贫失学。

  享受优质教育

  柯桥区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柯岩,校园环境优美,拥有教学楼、宿舍、食堂、运动场所等,从外观看与普通学校并无二致。目前,该校共有80多个特别的学生就读。

  为帮助学生掌握生活技能,学校与柯桥区职教中心、供销超市等6家单位联合开设职业培训基地,构建家政服务、农业生产、超市收银三大职业课程,对14岁以上的残障学生进行职业培训。近三年来,先后有12名学生成功走向社会。

  此外,柯桥区还积极推进办学理念、教学管理、社团活动、校本课程等一体化,为残障学生创造与普通学生一同学习、交流、活动的机会。并发挥社会各界优势,坚持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妈妈”、青年志愿者、学校“小义工”等关爱活动,近五年来,社会人士结对残障学生120多人次。

  钟伟宪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