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舟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02月06日 09:21: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乐佳泉 陈佳颖

  近日,舟山市出台了《关于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新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舟山市加快实施集团化办学来办好每一所新建学校,提升新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近年来,新城区域人口迅速集聚,义务教育入学需求日益增长。“十三五”期间,该区域将新增若干所义务教育学区学校。为了缩短新办学校的成长期,舟山市教育部门加快实施新城区域集团化办学。

  “同一集团的不同校区,实行行政统一领导、教师统一管理、教学统一实施、校园文化统筹建设、考核评价统一组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新城区域集团化办学的规划布局如下:舟山第三小学作为南海实验学校长峙校区;舟山第四小学作为舟山第二小学北校区;舟山第五小学(筹)作为南海实验学校浙大校区;舟山第六小学(筹)作为舟山第一小学东校区;舟山第二初中(筹)作为南海实验学校北校区。

  2017年9月,舟山第三小学,即南海实验学校长峙校区开始招生。集团化办学是一种品牌输出,舟山三小依托南海实验学校的品牌和师资力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开端。如今,长峙校区和南海实验学校本部教育资源共享,餐饮管理一体化,教师教研活动也是同步的。

  “有南海实验学校做‘后台’,我们办学更加有底气。无论是教育管理,还是教育质量,家长对我们都高度肯定。”该校负责人周燕娜说,有好几位家长多次说,新校区很漂亮,很幸运他们的孩子进入长峙校区学习。

  如今,舟山四小正在筹建中。今年9月,舟山二小也将开启集团化办学模式,一个学校两个校区,即现在的本部校区及原大成中学改建后的北校区。

  舟山二小校长洪淑艳对北校区也有了初步的设想,“两个校区的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采用体艺教师走教、部分学生走校的模式,满足学生全面和个性化发展的教育需求。相信经过几年集团化办学后,新城又会增加一所令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

  集团化办学立足“主导学校+新办学校”紧密结合、一体化发展的运行模式,让新办学校共享主导学校的管理、师资、文化、品牌等资源,在缩短新办学校成长期的同时,也促使主导学校持续攀高。

  “推动新老学校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新城区域的每个孩子,能够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乐佳泉 陈佳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