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水基金启动         

目标实现千岛湖水源长效保护机制
2018年02月09日 16:47: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2月6日,千岛湖水基金在杭州启动,这是中国水源地保护慈善信托资助的首个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水基金。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作为千岛湖水基金发起人,将以决策委员的身份参与到共同决策中,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将重点开展科学保护方面的工作,而万向信托作为受托人专注资金管理。

  千岛湖水基金首期发起资金为1000万元,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各出资500万元。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和建德市境内,已成为杭州等城市约1000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至少占杭州饮用水的50%。千岛湖水基金创新地引入了慈善信托架构,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深度发掘金融工具助力环保事业的巨大潜力,将整合企业、社会、公益等方面的资源,让环境治理、产业投资、业务合作形成合力,最终实现千岛湖水源的长效保护机制,并改变当前千岛湖流域农户的生产方式及环境意识。

  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总经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孙利军表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从2011年成立以来,在环境领域共投入超过3亿元,携手近百家各地环保组织一起,在全国各地开展和推动水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工作。”

  此前,水基金模式在杭州龙坞水库进行了试点,并取得了成功。龙坞水库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为周边近4000人提供饮用水。2014年一份水质监测报告提到,龙坞水库的29项检测指标中,总氮、总磷和溶解氧超标。2015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TNC、万向信托一同努力,借鉴国际水基金的成功经验,推动农户委托水基金管理自己的竹林,每年可以获得不低于往年经济收益的补偿金。

  水基金通过集中管理龙坞水库水源地周围500多亩竹林,有效地控制水源地内竹林的农药、化肥使用,让竹林处于最好的水源涵养状态,有效改善了水质。同时,通过创建可持续发展机制,水基金帮助村民和环境友好产业的投资者将收益最大化,保证了环保的健康可持续。青山村从水源保护开始,走出了一条以自然保护、生态旅游度假和文创传统手工艺为支柱的乡村振兴道路。

  鉴于龙坞水库项目的成功经验,中国水源地保护慈善信托于2017年7月成立,这是全国首个针对中国境内水源地修复、生态环境保护设立的慈善信托。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