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小吃“吃出”百亿产业 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启动   

2018年02月12日 09:05: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王菁

  本报讯  嵊州是百年越剧的发源地,也是嵊州小吃的发源地。2月11日,嵊州市举行了“大嵊归来”嵊州小吃(嵊州小笼包、嵊州年糕和榨面)全国统标工程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嵊州小吃迈出品牌化、规范化经营的重要一步。

  嵊州小吃源于县域、面向全国,这个富民产业的从业者绝大多数来自于农村。几十年来,天南地北闯世界的嵊州人,把以小笼包和炒年糕为代表的嵊州小吃带向全国各地。据介绍,以嵊州小笼包为代表、嵊州年糕和榨面为重要内容的嵊州小吃已成为中国小吃界的金字招牌。嵊州市常住人口73万,从事嵊州小吃的人员就达到5万余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小吃店铺大约有2万余家,行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是嵊州市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嵊州人民勤劳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笼包子一座城。自1933年,陈东生将第一笼小笼肉馒头呈现在嵊县市心街开始,嵊州小吃就与嵊州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嵊州小吃已成为嵊州人心头的乡愁。近年来,在美国唐人街、东南亚、港澳地区都出现了嵊州小笼包店的身影。嵊州小吃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嵊州小吃虽然经济总量达到百亿级以上,但是分散作战无团队意识,恶意竞争互相压价,挂杭州名头卖嵊州小吃,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陋习在嵊州小吃行业长期存在。

  于是,嵊州成立小吃统标团队,团队人员由嵊州市小笼包行业协会、嵊州市商务局、建设银行嵊州支行等单位组成。2017年,该团队积极实施“大嵊归来”工程,全年行程27000里,共建立天津、海南海口、湖南长沙、福建厦门、云南丽江、云南昆明、贵州都匀、广东深圳和东莞、山西长治、吉林长春、宁波、杭州、舟山、余姚等15个工作联络站,悬挂统一嵊州标识的规范化店铺800家,免费发放统一嵊州标识的工作服3200套。这一连串的“大动作”,有效地提升了嵊州小吃的知名度。今年,嵊州市委、市政府把嵊州小吃统标工程确定为全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嵊州市商务局局长钱凯丰表示:“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不但要解决形式上的标准,统一店招门牌、统一工作服装、统一竹制蒸笼、统一宣传视频、统一图文资料,更要解决我们内在的行业服务规范。2018年,嵊州计划全国统标1000家,就是要分层次、分地区推进,既要建立一定比例的具有示范样板意义的嵊州小吃旗舰店,也要建立统一标识的具有普及意义的嵊州小吃便利店。”

  “嵊州小吃是一个全民致富产业,我们正在打造‘精准扶贫’输出去的包装项目,为其他地区带去共同富裕经验。”钱凯丰说:“嵊州小吃还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期望通过这次全国统标工程的启动,能成为造福嵊州人民的致富工程。”

  当天,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召开了动员会,发布了行业自律倡议书,要求嵊州小吃从业人员珍惜嵊州小吃品牌,发扬几代嵊州小吃人积累的良好创业精神,保质保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早餐工程和全天候餐饮服务。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王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