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在黄岩成立

打造培养输送“三农”人才的高地
2018年02月13日 10:44: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艾娇 许婧 黄祖轩

  本报讯  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近日在台州市黄岩区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首期培训班同日开班。作为首期班的培训内容,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的讲座。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依托黄岩区生态资源优势、历史人文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势,围绕乡村发展20字方针,与同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根据安排,学院在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屿头乡沙滩村设立两个校区,分类开发乡村建设理论与实务课程。除专题教学外,学院还设置了15个现场教学点,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同主题需求,分别选择现场教学点。同时,还可通过户外体验、拓展训练的方式,开展体验教学。

  台州市委副书记吴海平表示,希望乡村振兴学院自觉把培养造就“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办学目标,重点抓好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和专业知识培训,努力培养出一批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适用人才,打造培养输送“三农”人才的高地。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正是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介绍说,同济大学将更加深入探索校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模式,为黄岩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依托同济大学分类开发乡村建设理论与实务课程,同时结合黄岩“两山理论”实验区建设经验,学院已开发出乡村生态系统、乡村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20多个课程,形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四大系列、16个特色培训班次,基本覆盖了省市县乡村各级人员培训需求。

  据悉,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以同济大学教师及其联系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为主体组建基础教学团队,并邀请本地优秀基层工作者、优秀村支书等党员干部组成“乡土专家”讲师团队。截至目前,该学院已组建一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彭震伟领衔的11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21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

  黄艾娇 许婧 黄祖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