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网络产业连续3年独占投资鳌头   

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发展报告发布
2018年02月13日 10:55: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发展报告2017》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在2016年,浙江省创投机构投资企业达到了575家,总投资金额69.63亿元。其中网络产业、传播与文化娱乐产业等是投资密集领域,网络产业连续3年独占鳌头。

  资金逐步向创投大公司集中

  2016年,浙江创投行业经历经济危机的低潮后,回到稳步上升阶段,伴随而来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域外资本进入浙江投资领域步伐加快,行业内竞争更加激烈,洗牌效应已经显现,经营规模较小的创投机构相继退出,资金逐步向大公司集中。

  作为本次报告的发布方,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秘书长、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斌告诉记者,此次报告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内334家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尽管没有覆盖所有的创投机构,但是依然可以看出,2016年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总体发展态势是积极、稳健和健康的。

  报告显示,2016年创投机构数比2015年增加14.38%,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总额也分别增加了8.73%和5.78%。浙江省境内累计有26家政府设立了创业引导基金,共计管理资本110.62亿元。2016年浙江省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出资21.28亿元,引导社会民间出资74.75亿元,设立创投机构70家。

  网络和IT软件业为投资机构最爱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334家创投机构累计投资企业2546家,累计投资金额372.36亿元。其中累计投资高新技术企业654家,占比25.68%;累计投资高新技术企业金额136.43亿元,占比36.63%。2016年累计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数与2015年相比,增幅为28.74%。

  2016年,浙江省创投机构的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网络、IT服务、传播与文化娱乐、科技服务、消费产品和服务、其他等6个产业,占投资总数的52.71%。网络产业连续3年独占鳌头,这也说明了网络产业在未来极具发展潜力,凸显了浙江省产业发展环境的影响。君品资本总裁陈海认为,网络产业是渠道和产业结点的联接,代表了互动性;而IT行业始终是工具技术或技术工具的提供者,代表了效率。君品资本的投资项目有涉及移动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并且在IT技术方面有所侧重。

  记者了解到,创投机构在网络产业的投资占所有行业的10.25%;IT服务业、软件产业和其他IT产业的投资占比为16.11%;传播与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占比达8.99%。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高新汇·三维信息科技园在2016年举办了以泛娱乐为主题的全国创业大赛“创in中国”,大赛吸引了300多个泛娱乐项目和百余家投资机构。高新汇CEO高丽娟表示,“泛娱乐在2015年被高度关注,有钱有政策有产业基础,就能整合来做成事。”

  税收优惠政策最受关注

  报告显示,浙江创投机构最希望得到的政策激励分别是“完善创投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注册制改革,建立样板机制”、“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创投机构希望能够看到国家进一步完善创投税收优惠政策,这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从整个创投环境来看,影响选择投资的因素包括创业环境、创业企业的发育程度、创业团队组成等,而创投机构投资行为本地化倾向比较明显,投资项目一般集中在市场经济开发和科技较发达地区。

  近年来,浙江创投机构所投资的企业不少已上市,股权得以退出变现,使得企业经营业务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也为投资者和投资管理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更多的创投机构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报告显示,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浙江大多数创投机构对前景有较大的期望,各创投机构对未来的投资前景看好。

  在北京东方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副总经理罗志勇看来,杭州现在是中国创投行业的一块沃土,是国内除了深圳、北京之外创新创业最有活力的地区。“国内外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纷纷涌入杭州,也为杭州和国内、国外的多角度交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层面的多角度服务和支持政策也是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做得非常好的,尤其是滨江区和未来科技城。未来的杭州不仅仅是旅游之城,而且必将成为创新之城、科技之城。”罗志勇说。

  在统计中,创投机构对于“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这一领域比较看好。此外,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意识的变化等,新材料工业、医药保健、生物科技这3个领域也被创投机构看好。像陈海就非常看好大健康和车联网领域,他认为这些是有技术门槛和长期成长性的行业,有许多与大众日常生活各方面相关联的创新应用。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