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能自动控制房间温度还很节能

这个空调电动阀不简单
2018年02月13日 11:06: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菁

  最近,全国范围内都迎来了降温和雨雪的双重攻击。都说北方有暖气,屋外冰天雪地,屋内四季如春,而南方人只能依赖空调,空调的好坏是决定我们体感舒适与否的重要因素。近日,记者来到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了该公司“一种电动阀”专利的发明人魏让先,这项专利主要用于变频空调,2017年获得了浙江省专利金奖。

  三花智控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制冷及空调控制元器件于一体的大型制造企业。魏让先告诉记者,这种电动阀在空调系统中主要调节制冷剂(雪种)流量的大小,电动阀会促使空调的负荷配合变频压缩机进行智能自动调节。“雪种好比制冷卫士,电动阀好比一扇控制制冷卫士进入房间的门,门开得越大进入房间‘逮捕’热量的卫士就越多,门开得越小进入房间的卫士就越少。例如空调制冷运行,房间越热电动阀就会把门开得越大,好让更多的雪种进入房间将热量带走,当房间逐渐凉快起来后,电动阀便会逐渐把门开得小一点只让少量的雪种进入房间带走少量的热量,从而就可自动控制房间的温度并且实现节能目的。”

  记者了解到,空调电动阀在我国的研发和应用晚于日本20~30年,早期几家日系企业基本垄断了该行业,并且设置了大量的专利障碍。直到2007年,国内以三花智控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才陆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阀产品。

  魏让先介绍,“一种电动阀”专利的核心部件采用了工程塑料来替代金属,且利用工程塑料易于成型的特点,对其装配结构和加工方法进行了革新优化。“本专利电动阀的螺母采用改性工程塑料一次性精密注塑成型,其加工效率高,精度稳定性好,抗无油润滑磨损能力强。塑料螺母采用导向套装的方式装配在阀芯座上,大大提高了电动阀的同轴度,同时降低了噪音。”据了解,该产品大批量替代了老一代金属螺母电动阀,提高了电动阀在无油润滑条件下的使用寿命。

  “一种电动阀”专利创新性地发明了阀芯座部件,将螺母下端设置的导向端和阀针导向段分别轴向滑动地与阀芯座上的第一导向段和第二导向段配合安装到位,然后通过螺母的连接片与阀座进行焊接的方式,将螺母组件整体固定在阀座上。魏让先表示,采用本专利技术,可以避免出现阀口密封不严或阀口偏心磨损的问题,同时电动阀的动作可靠性也会提高,可实现高效益、低成本和长寿化运行,取得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该专利产品已在国内外得到大批量应用,主导用户群包括大金、日本松下、三菱电机、夏普、富士通、格力、美的、海尔等。2016年该专利产品市场销售600万套,2017年销售量持续增长,预计全年销售可达1100万套,2018年预测可销售1700万套,年销售额约4.3亿元。本报记者王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