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力太智能为制造业装上大脑

2018年02月13日 11:16: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由传统的生产方式转向智能制造并不是一件易事,如果智能制造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那么“生产”智能制造就是一项筑路枕石的专业工作,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生产”智能制造的企业,他们为不同的行业提供智能制造方案,以智能制造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助力制造业企业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物联网让产品实现精准追溯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曾有句玩笑话说“平均每11个浙江人中就有1位老板,每33个浙江人就拥有1家企业”。庞大的民营经济体量,极大繁荣了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也不断拷问着浙江民营经济未来的去路。正是在这个情况下,浙江的制造业提出了智能制造。但智能制造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同时制造业涉及的领域又包罗万象,如何能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旧动能的改造提升?力太科技决定成为智能制造的生产商。

  “力太科技自成立起就一直致力工厂物联网的研究与推广,10年的发展专注物联网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效能,是实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力太科技董事长李善通告诉记者,如果国内企业生产过程中引进全过程工艺的监控,提高产品合格率,产品价格也能提高。这是李善通创业的初衷。那个时候,这个想法甚至连个正式称呼都没有。今天,它的名字叫“工厂物联网”。通俗一点讲,就是“智能工厂”的基础。

  据统计,光是去年中国共有2000多万辆汽车被召回,各大汽车厂对质量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精确追溯的关注度提高,加大了公司在汽车行业中物联网追溯等产品的应用。早在2013年,力太科技与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合作,产品成功打入上汽集团,在汽配行业,力太科技的工业物联网系统RT-PT&G遵循IATF16949等质量标准,完全满足上汽通用SGM等大型整车企业对其供应商所制定的追溯系统规范和检查表要求。

  此外,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的产品追溯也得益于力太科技的工业物联网。力太科技通过实施“工厂物联网+MES”项目,击破信息孤岛,快速响应异常;打通物流环节,减少产品生产周期;单件刻码,实现全过程追溯,满足大众对精确追溯的要求,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万向管理人员表示,初次实施工业物联网项目对双方都是很大的挑战,利用力太科技工业物联网系统将每个信息孤岛串联起来对工厂生产有很大意义,这些经验的积累会让他们在后面全工厂范围顺利推广起到重要作用。

  “机器人+”不是智能制造的全部

  说起智能制造,大多数人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机器人+”。的确,以机器人代替人工劳作是智能制造的一个显著特点。但使用机器人并不代表就是智能制造。置满机器人的流水线只是智能制造系统的一个环节,智能制造的内涵是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和创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提升。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还涉及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正是出于智能制造系统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许多企业在面对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时望而却步,力太科技从制造业转型的痛点出发,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借助RGV小车和自动堆垛机实现原料、模具、成品自动化存取的智能立体仓库;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汇流线上的6个不同品种产品并匹配纸箱、打包封箱;每一件产品的人机料法环测(5M1E)6类生产过程数据与产品制造码进行绑定,实现精确追溯……2017年5月,德意电器大型智慧工厂亮相杭州,与会人员在实地参观了解了智慧工厂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及物联网技术运用下的仓储物流体系之后,纷纷对这个智慧工厂竖起了大拇指。

  德意电器是杭州市2017年工厂物联网和互联网示范项目,也是力太科技携手德意电器,以工业4.0理念规划为核心,融研发、生产于一体打造绿色生态、智能生产模式,最终全面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其中力太科技主要承担信息化和智能化两方面的建设,实现了智能制造体系初步建成,个性化定制生产以及全面消除质量风险;新工厂产能比原来提升4倍,在产能提高基础上,生产员工人数下降20%,生产效率提升80%以上,而且可以做到每个产品拥有唯一身份标识,实现精确追溯。

  此外,制造业是一个庞大的概念,涉及到汽配、家电、医药等行业,不同领域的智能制造方案千差万别,如何保证每个智能制造方案的专业性?力太科技为此特别成立了武汉、上海、杭州3个研究所和1个物联网测试中心。据了解,目前力太科技拥有研究员近200人。现拥有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近50项,其中知识产权核心为工业物联网。如今,通过在智能制造领域10余年的深耕细作,力太科技具备了上百家上市企业智能制造改造经验,有超过150多个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并拥有70多项智能制造领域自主知识产权。

  2017年8月,浙江发布《浙江省“机器人+”行动计划》,这也意味从原来的用电机设备替代人工升级到制造业和机器人的结合,浙江的“机器换人”也即将进入2.0时代。“现在还处于‘机器换人1.0’阶段,解放的是体力劳动者,而‘机器换人2.0’阶段,才是解放脑力劳动者。机器人+大数据应用才算实现了智能制造。”李善通告诉记者,力太科技也时刻为2.0时代准备着。他说:“企业在推广整体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在两大行业加大力度分别是,基于工厂物联网,以汽车零部件行业为突破口,加大产品追溯应用;以氧化铝行业进行基于物联网大数据试点,产品平台化后再做行业推广。”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