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把山当田种把竹当菜栽         

枫树头村围绕“竹文化”推动产业植入
2018年02月13日 11:36: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周宇

  置身东阳市东阳江镇枫树头村的原生竹林,山风吹过,林间沙沙作响,恍若电影《卧虎藏龙》中的场景。这片后山竹林已有逾百年的历史,见证着枫树头村的建设和变迁。在“产业植入”工作中,枫树头村因地制宜,依托后山竹林,准备打造“竹文化”村庄。

  枫树头村地处东阳江镇东南部,现有农户318户,常住人口835人,拥有基本农田358亩、山林3580亩、旱地180亩。“我们山地林地多,荒地也多,但我们这里土壤肥沃,空气清新,非常适合竹子生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卢跃明介绍,村里竹子的种类也很多,有楠竹、淡竹、龙竹、黄苦竹等等,村里出产的竹笋鲜甜多汁,“正因为我们的竹笋这么好,所以我们要‘把山当田种,把竹当菜栽’。”

  在产业植入中,村两委经过慎重思考,决定从竹子上“生财”。“我们积极对接林业专家改良品种,培育最优质的竹笋,这种‘森林蔬菜’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是保健食品。另外我们还对竹产品进行深加工,制作笋干和各类竹编竹刻工艺品。此外,我们还将打造‘竹文化’景观博览,建设休闲公园、竹文化馆、原生加工车间等,以景观带动旅游,吸引人气,并在这个过程中自产自销优质的竹产品。”卢跃明介绍,整体规划分两期,预计总投资160万元,目前已投入120万元。

  当前,枫树头村正在开展第一期建设,已经完成竹品种的改良,开辟百亩竹产业林;占地60余亩的休闲公园已露雏形,包括长400余米的“竹长廊”,其间穿插亭台楼阁,坐在休闲公园的亭子上视线非常开阔,不仅可以看到对面的百年小村落——柏称,更能放眼平原和远山,一览美景。此外,枫树头村还结合竹工艺建设文化礼堂,门楼、壁画、吊顶均就地取材,用竹子制作雕刻。

  为了让“竹文化”氛围更加浓郁,枫树头村还在东阳首创了竹亭生态洗衣房。“第二期工程,我们将引入包括数十个竹品种的观赏竹林和生态小溪,把休闲公园打造得更加生态多元;占地400平方米的竹文化展馆也将融展示与销售于一体;还有深加工车间的设计,如同饭店的透明厨房,让来客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另外,我们还要发扬和传承本村的古法竹编工艺,预计3~5年能实现纯收益。”卢跃明说。

  章周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