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祖友:豪猪养殖“土专家”

2018年02月13日 11:36: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齐振松 郑晓东

  寒冬里的一天,笔者来到开化县杨林镇号岭村号岭关豪猪养殖场采访,看见一头头黑白相间的豪猪像刺猬似的,见笔者来到猪舍旁,那大豪猪一根根锋利的棘刺,顿时竖了起来,嘴里“噗噗”地大喘气。突然,“嗖”的一声,一根棘刺如箭般地射出,幸好被护栏墙挡住了。“啊!好险哪!豪猪以为你们是敌害,正准备御敌呢!”养殖场业主叶祖友笑着向笔者介绍。

  “你看,我手上一道道伤痕,是不小心被豪猪刺的。如果是深山老林中的豪猪,野性更烈,好像连老虎和豹都畏惧这家伙呢!”

  开化县杨林镇号岭村农民叶祖友,只有小学文化。他爱上养殖豪猪已10多年,开始由于缺乏养殖技术,连续多年吃败仗,豪猪生病不会治,小豪猪崽生不出。甚至到了春节,眼睁睁地看着村里家家户户宰年猪,而他没有年猪过年,与妻子静静地守着几头带病的豪猪过着寂寞年。

  2009年初,当地信用社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给叶祖友指点迷津,指出他豪猪之所以难养成功,是因为缺乏养殖技术。叶祖友日思夜想,望着学一手豪猪养殖技术,之后他在一次看电视时,偶然看到中央电视台7频道报道,湖南省桃源县特种养殖大户周光丰,靠养豪猪开上了豪车、住上了豪宅,成为当地百万富裕户。叶祖友心情激动,没等开春就急急地赶到湖南周光丰特种养殖场,温度设置、主副食配方、人工喂养、防病治病、繁殖小豪猪崽等技术,一一认真学习。他还从湖南带回来3头豪猪种,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很快掌握了豪猪饲养繁殖技术。

  2010年,当地信用社给他发放了贷款10万元,叶祖友养殖豪猪从当初的近10头很快发展到70多头。当年,他将30头大小豪猪销到江西及本县,价格不菲,让他尝到了甜头。近年来,他在信用社贷款由10万元增加到20万元,同时在县有关部门和镇、村的支持下,已将号岭关探灶坞7亩山地置换过来,总面积达40亩,部分山地用来种树、种果、种玉米、种菜等喂豪猪,并扩大豪猪养殖场,养殖豪猪逐年增长,近几年每年自繁自养豪猪达300多头。去年已有300多头销往广东、安徽等地及本县,供不应求。仅此项,年收入20多万元。

  叶祖友相告,豪猪浑身是宝,经济价值很高,集药用、食用、观赏价值于一体,深得人们青睐,近年来市场需求急剧扩大,香港、广州等地视其为保健珍品,豪猪肉每公斤高达200多元。

  下一步,叶祖友打算将部分小豪猪寄养到农户家中,由他负责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帮助包销售,带领广大农户致富。

  齐振松 郑晓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