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全国压岁钱地图春节刷屏 充满人情味的广东红包被集体点赞

2018年02月22日 15:00:04 来源: 作者:郭培

  “看到莆田的压岁钱水平,可惜我的童年没有在福建长大!”“广东的压岁钱红包真是一股清流”……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成为了持续讨论的热点话题。

  这张地图传得有多火?大年二十七,即2月12日一经发布后,话题#全国压岁钱地图#便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最高排名达到第四位,之后两天也一直稳居微博热搜榜Top 20,引发了全国网友对不同地区压岁钱数据的热议。

  大年初一过后,全国压岁钱地图在年味的熏陶下已经成为刷屏级话题,截止2月20日,话题#全国压岁钱地图#在新浪微博上已吸引到2400万的阅读量,成为了春节期间主流讨论话题,话题的范畴也从数字生活深入到了地区文化以及社会主流文化的探讨。

  广东红包文化被集体点赞

  地图创意来源于生活

  这张地图显示,福建、浙江、北京成为压岁钱支出水平最高的地区。而广东压岁钱平均只有50元,成为红包中的一股“清流”。而这股“清流”受到了网友们的集体点赞。

  新华网发文称,地图中广东地区50元的压岁钱水平,其实与地域文化相关,“在这个富裕、‘红包’年俗流行久广的地区,老广东人‘派利是’,至今坚守着‘不近人情’的传统:只讲‘意头’,不比’派头’。五元十元、一元两元,多少随意,心到即可。”

  新华网还指出,正是因为重好意头,让广东人发红包没压力,有人会每年准备100个红包,不止发给亲友,只要邻里、同事问声新年好,都会派个“利是”,也就一顿饭钱,图个大吉大利,没人计较谁的红包多,谁的红包大。

  “很开心为今年的春节贡献了一个热门话题。我更开心的是,各大主流媒体和网友对于广东压岁钱文化的盛赞,希望这股清流能成为主流。”

  看到这张地图春节期间刷屏,创意发布者、挖财市场部的张景介绍,这张压岁钱地图来源于日常观察和积累,创意来源于生活。

  “我们通过挖财记账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让数字说话,也结合网上已有的关于压岁钱的讨论话题,比如福建部分地区的天价压岁钱,还有福建人吐槽广东人压岁钱给的少、然后被广东人回敬‘吃福建人’的段子,压岁钱地图的传播亮点会比较贴近生活。”

  据悉,作为国内最早的个人记账应用,挖财在全国拥有海量高粘性的用户和记账大数据的优势,经常发布一些热点报告。早在去年9月,挖财便已结合记账数据及社区用户调查,发布过一份全国婚礼红包地图,被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引用。

  以账本记录生活

  以数据溯源文化

  龙应台说过一句很接地气的话:日子怎么过,就是文化。

  随着全国压岁钱地图的热传,更多关于“年文化”的话题逐渐被媒体挖掘出来。

  而在张景看来,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提炼,通过对成千上万个不同的账本汇聚而成的关于生活的解读,就是一种很好的溯源国人文化的方式。

  “理财就是理生活,这是挖财记账一直以来的价值观。我们通过记账把自己每个月、甚至每一天的生活梳理得井井有条,你热爱过什么,付出过什么,得到过什么,这些都会留存在账本里。对每个挖财记账用户来说,记账带来的这种精神收获不容小觑,这也是我们在进行用户沟通时的初衷,以人为本,溯源文化。”

  “理财就是理生活,这是挖财记账一直以来的价值观。我们通过记账把自己每个月、甚至每一天的生活梳理得井井有条,你热爱过什么,付出过什么,得到过什么,这些都会留存在账本里。对每个挖财记账用户来说,记账带来的这种精神收获不容小觑,这也是我们在进行用户沟通时的初衷,以人为本,溯源文化。”

      通讯员  郭培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