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六载扶助情不断 一家欢颜度新春         

新昌孤儿退还爱心款年内筑新居
2018年02月23日 09:33: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月20日,正月初五,来自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团队的30余位志愿者,专程来到新昌县羽林街道孟家塘村,看望慰问孤儿胡罗剑和他的爷爷、奶奶。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老顽童志愿者团队第六次来看望胡罗剑一家。

  6年来,唯独这一次,胡罗剑和他的爷爷、奶奶再三推辞,不再接收志愿者的红包,数次把爱心款当面退还志愿者。胡罗剑说,今年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建造新楼房,造房的钱已全部准备好了。

  “多谢你们6年前给我们修筑了二层楼,去年因公路建设,我们家整体拆迁,我们已经得到了100多万元的补偿款,如果没有你们给我修建爱心房,做梦也不会得到百万巨款。”

  建造新房是一个喜讯,能这样淡定地表达,与6年前才12岁的胡罗剑已判若两人。6年前的9月2日,记者走进新昌县羽林街道王山村,第一次看望12岁的男孩胡罗剑,他父亲一周前突发疾病离开人世,他与当时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和完成学业都成问题。

  村子东面第一户人家就是胡罗剑的家。爷爷、奶奶的房子是泥墙平房,建造于20世纪40年代,父母留给胡罗剑的房子是三间水泥砖筑的平台房,平台上的水泥板裸露着,没有浇筑防水层,天一下雨,每块水泥板的缝隙都会渗漏雨水。

  爷爷胡柏喜是位退伍军人,早年膝下有两个儿子,二儿子胡仁雷31年前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大儿子胡仁松40岁时才结婚,等小罗剑长到3岁时,因为忍受不了家中的贫穷,其妻子离家出走,再无音讯。

  而6年前胡仁松的去世,让老人们失去了家庭的顶梁柱,也让12岁的胡罗剑失去了最亲的人,成为孤儿。当地报纸刊发了《12岁男童与70多岁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胡罗剑成了社会上备受关爱的孤儿之一。

  在报道刊发的一个月后,爱心人士迅速筹集了3万余元爱心款,为胡罗剑的水泥房升层,修建房顶。当时,除了当地街道的关心外,新昌县供电局团委、嵊州市传媒爱心公社等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进行了慷慨解囊。

  此后每年节日,爱心人士都会上门进行慰问,特别是正月初五,成为约定的赠送助学款的日子,大家用爱心鼓励胡罗剑一家,重拾美好生活的信心。自从很多好心人上门关爱后,胡罗剑也更加懂事,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目前正在新昌县技工学校读高二。

  去年,因公路建设需要,胡罗剑家全部拆迁,获得了100多万元的赔偿款。街道得知胡罗剑的特殊情况后,很快为这个特殊的一家三口落实了新的宅基地,同时在邻近的孟家塘村,选择了一套临时安置房。

  2月20日中午,与往常一样,大家一起做起满桌的菜肴,桌上菜香饭热,志愿者们坐定之后,胡罗剑83岁的爷爷胡柏喜,高兴地与志愿者一起举杯,庆贺新生活的开始。本报记者 孙常云 通讯员 张亮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