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天猫年货消费大数据 勾勒中国人“亲情地图”

2018年02月23日 10:05: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无论是给家人买新衣、带父母去旅游、买营养品,互联网正在让我们拉近与家人的距离,呈现出一个别样的中国人的“亲情地图”。

  阿里数据通过算法发现了一群在外省工作的买家,在回家过年前就已提前购买了大量年货,将心意通过包裹寄回了家乡。

  广东寄到湖南最多的货品是毛衣,浙江寄到江西最多的是文胸和中老年女装,上海寄到安徽最多的是膨化食品,江苏寄到安徽最多的是开心果,天津寄到河北最多的是牛奶巧克力,辽宁寄到黑龙江最多的是棉衣……

  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一直高居海外华人集聚地区的热搜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天猫年货节消费者更倾向于从繁忙的家务中解放出来,把扫地、擦窗、洗碗等清洁工作交给机器人,智能家电一步搞定。

  此外,送礼、敬孝心依旧是年货节的主旋律。其中,家庭和婚育等因素鲜明影响了不同年龄人群的健康消费心智:70后偏爱参类滋补品,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90后则更青睐购买燕窝和阿胶。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