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一个人,一座城

2018年02月23日 10:05: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天圣山120cm×60cm 2017年

  九龙茶山120cm×100cm 2017年

  别领头70cm×80cm 2016年

  白鹭栖息地60cm×70cm 2015年

  铜铃山谷70cm×80cm 2016年

  奶奶门前的老桃树100cm×100cm 2017年

  云海人家120cm×100cm 2017年

  我在家乡的行走,以及对山水的勾勒,其实是以时间作为颜料的。如果不是在一个合适的节点上,停下来、回过头、细打量,都不知道这一转身,已过去整整三个春秋。在这一千多个日夜里,很多定格或未定格的画面,给我留下无数美好的记忆。

  2015年,我被聘为文成县旅游形象大使,由此开始,我与这座城便产生了不同以往的关联。而事实上,是多了一份义务和责任——代言山水的义务和诠释故土的责任。那时,我便萌发一个想法:以不同的纬度,释放我对这个小城的情感,这份情感,最终转化为今天与您相见的作品。

  艺术创作需要行走和感受,这些年,我开始了从京城到山城的穿梭,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片土地。树木丛林的斑驳,荒郊小路的深邃,虫吟蛙鸣的悠远,细雨薄雾的迷离,瀑布扬逸的雄壮……每每回乡注视这高耸的山头和茂密的树林,就会滋生重逢的喜悦。我是大山的孩子,这种与生俱来的基因,赋予我对这片土地格外的牵挂和念想。

  置身大自然与委身画室里的感受截然不同,在故乡的土地上,我找到种种实物呈现的直观,那是我喜欢的场景可以让我恣意挥洒灵感,用一种拥抱的距离,描摹这个真实的世界。于是,自然和主观再度结合的创作,使得每一幅作品,都源于自然却又超越了自然。

  或许您在这批作品中,没有看到文成最直接的风景,请您原谅,在我看来,那里美得不可触及。我只有在边缘徘徊,以一种宽泛的视角,把景致收于内心再从“心”出发。我以不同的经历和经验,“再造”如诗如梦的大美文成。

  历时三年,一个人,一座城,我没有愧对故乡的寄望。此次回乡办画展,作为创作者,我希望得到家乡父老理解、包容和肯定。对于我来说,一切不是结束,或许只是另一个三年的开始。

  ■刘梅子

  1980年出生于浙江温州

  2006年毕业于温州大学美术学院

  2009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

  2010年至今任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教授

  2015年至今被聘为文成县旅游形象大使

  现居北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