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一池活水养好“跑步鱼”

2018年02月23日 10:22: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以后啊,鱼儿们就像在干净的健身房里锻炼、成长,还不产生污染,产量又高!”每天清晨,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佳洋家庭农场业主胡海元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黑胶手套检查刚刚建成的循环水养殖跑道推水装置。

  走进农场,只见阳光下的三条养殖跑道波光粼粼,一字排开的养殖水槽两头装着拦鱼栅,北面的推水增氧装置使得两边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南面的吸污装置则定期收集鱼粉残饵。“推水增氧不仅能让塘水动起来,还能吸收鱼粪和残存的饲料。”介绍起这些“新装备”,胡海元喜上眉梢,“八成的排放物可以被回收制成有机肥,来浇灌周围的农田,剩下的由安装在鱼塘底部的排污系统收集利用,整个过程做到尾水零水体外排。”

  鱼群在圈养的水槽中经常运动,线条美、身体棒,品质更好。“将传统池塘‘开放式散养’模式革新为池塘循环流水‘生态式圈养’模式,标志着柯桥区在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养殖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据柯桥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朱迪介绍,这种养殖模式具有适养品种广、养殖产量高、产品品质好等生产特点,且养殖用水可循环利用,鱼类排泄物等可吸附收集,能实现养殖污水零排放,生态效益明显。

  一池活水养好“跑步鱼”。胡海元说,这个项目投入70余万元,有一半是政策补贴支持的,这位鱼老板算了一把经济账,“一条跑道能投两三万尾鱼苗,比一般的高出两倍,亩产比普通的高五六倍!预计养殖产量可达6万斤以上。”

  据了解,此次齐贤街道佳洋家庭农场共建成三条长22米、宽5米、高1.8米的循环流水养殖跑道,这一新型水产养殖设施的建成投用,对促进柯桥区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五水共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钟伟郦曼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