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初春“妖风”多 慢病患者要当心

2018年02月27日 10:42: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霍寿喜

  今年春节的主要时段在二月中下旬,春节过后已是初春。

  初春时节,北方寒流同南方的暖空气展开了“拉锯战”,天气便阴晴无常,忽冷忽热,常常是热几天冷几天。即使是某一个晴日,也是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早晚气温较低,尤其是凌晨4~5时,气温降至最低值,比中午时分要低10℃以上,所谓的“罗衾不耐五更寒”。温度的变化幅度过大,对人体健康是有影响的,常常会诱发和加重一些慢性病症。

  中医认为:“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也”。温、热、凉、寒的变化,改变着人体腑脏、经络、气血等方面的功能。一些慢性病患者,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每逢初春季节,随着外界环境变化,体内某些变化也相对剧烈,如血液中酸度增加,静脉中高浓度胆固醇和糖的流动加快,特别是保持人体恒温的下丘脑的“工作强度”必须加大,而体内各控制系统(包括下丘脑)对初春多变气候的应变能力,至少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真正调节配合好。这样,正常人也会感到不适,而有慢性病灶的人则容易发病,精神病、肺心病、气管炎、胆石症等病都有发作和加重的可能。

  空气的水平流动即是风。初春时节,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与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不断交锋,此消彼长,互不相让,因而有风的日子就特别多,从而导致空气中的正负离子比例被破坏,可引起气候敏感者血液中激素的增加,体内产生过多肾上腺素,使得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困乏疲劳,有人称之为肾上腺综合征。许多国家把初春的风称作“妖风”或“邪风”,就是因为它对疾病及由精神错乱导致的犯罪、交通事故有促发作用。初春的风,常常风速较大,风向变化频繁,从而给各种病毒带来可乘之机,风沙阵阵、花粉飘飘,荨麻疹、过敏性皮炎、鼻炎及眼疾患者会大大增多,哮喘病患者由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支气管处于“高反应状态”,也会出现症状。

  正因如此,在多风、冷暖不定的初春时节,应该特别关注天气及其变化,尤其慢性病患者,要“以变应变”,安排好衣食住行,防止寒气、湿气的侵入,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肌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调节能力。

  不过,十五之前仍是年。许多家庭现在仍处于过年状态,有必要对一些慢性病患者作一些提醒:

  首先,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要忌“闹”忌“累”,消除不良情绪和劳累,调整节日生活节拍,避免“闹”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境,不改变正常生活的规律。要注意保证合理的睡眠,每日不要少于8个小时,切忌整天整夜没完没了地搓麻将,通宵达旦地看电视,也不要抽烟喝酒。

  其次,呼吸道疾病患者要忌“冷”。二月份,温度忽高忽低,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应该注意防寒保暖、积极休息,以防病情加重。期间也要坚决戒烟。

  再者,胆道疾病患者要忌“油”。患者若大量食用油腻荤腥(尤其是动物脂肪)即会加重胆道的负担,成为疾病复发和加重的“导火线”。因此,患者应尽可能地避免频繁无度的宴请和应酬,量力而行,要坚持低脂饮食,吃饭则以吃“七成饱”为宜。(霍寿喜)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