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北大教授妈妈谈中国式教育 任何一刻都是起跑线   

2018年03月02日 10:50: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张巧琴 洪萍

  本报讯 2月25日,正月初十,春节假期刚过,新的开学季即将来到,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27讲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作“北大教授妈妈谈孩子的兴趣与学习”的主题报告,并在现场与听众交流孩子的教育心得。

  张海霞是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她的女儿从小就是一名对科学有浓郁兴趣的孩子,十四岁去北极科考,还在科技馆作了“北极博物之旅”的科普讲座,且成功考上了热爱的北大物理专业。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有丰富的爱好并且成绩优秀,但是在中国式的家庭教育中,往往存在着“消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组合。“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起跑线在哪里?张海霞说,任何一刻都可以是起跑线。关键在于找到孩子真正的兴趣,让兴趣与学习相结合。张海霞强调,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以自己的角度和标准来衡量和决定孩子的学习方向,而是要永不放弃陪着孩子寻找兴趣,有了以兴趣为核心的内在动力才会真正促进孩子的成长。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洪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